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配合最好的一对器官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身上有很多成对的器官,它们互相配合,十分默契,完成了許多动作.如,我们一只手捏着钉子,另一只手挥动锤子,就会把钉子钉进木板里; 一只脚站在地面上,另一只脚就可以把一个石块踢走.但是,假如它们各行其事,那可就出了麻烦。

如果有人要问,在人身上什么器官配合得最好,那么,可以肯定地回答是两只眼球,它们之间的密切合作是无可挑剔的.如果一个眼球朝上看,那么另一个决不能朝下; 一个朝右看,另一个就决不能朝左,它们这种步调的一致性堪称身体器官之最了。

原来,牵动每个眼球的有6 条肌肉,叫眼外肌.眼外肌每条都有自己的名称和作用: 上面的一条叫上直肌,下面的一条叫下直肌; 里面的一条叫内直肌,外面的一条叫外直肌; 上面有条斜的叫上斜肌,下面斜的叫下斜肌.两个眼球就有6 对眼外肌,它们都受大脑的统一指挥.当大脑发出指令"向右看"时,右眼的外直肌和左眼的内直肌就拉紧,而右眼的内直肌和左眼的外直肌就放松,从而使两个眼球都向右转.因此,人们的眼睛虽然有两只,但由于密切合作,形影不离,所以看物体时总是一个。

当然,如果大脑中眼外肌中的一条肌肉得病,那就另当别论了。

下页:喷嚏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