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人脚面面观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的双脚,从生理作用来看,最重要的功能是行走.据科学家多年来对人脚的研究,发现了許多既新奇又有趣的数字。

一个人即使经常以车代步,他的一生当中也要用双脚走上10 多万公里的路程.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某些调查表明,一个人毕生約需步行42.2 万公里的路程.脚的另一个功能是承受全身的重量.一个体重50 公斤的人,他的脚每天累计承受的总压力达好几百吨.一位日本教授对脚进行了37 年的研究,观察了近40 万人,发现左脚接触地面比右脚大,男女均如此.由此他得出结论,左脚主要起支撑全身重量的作用,而右脚却是用来做各种动作的.演员就经常用右脚来表演动作,多数人攻击时也使用右脚。

通常,7 个脚的长度大約等于身高.儿童的脚平均每月长1 毫米.大約到25 岁时人脚开始定型.据调查,我国男性的平均脚长为24.48 厘米,女性为21.6 厘米。

如果赤脚走在松软的泥土上,会留下一串清晰的足迹.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每个脚内侧并不相连,好像一座拱形的门或桥,称做"足弓".在我国,男大学生的足弓为5.4 厘米,女大学生则为4.06 厘米.而经常负重或站立的劳动者,其足弓会相对小一些.有了足弓站立平稳,走路轻松.没有足弓的称为"扁平足",是不正常现象,需要及时矫正。

下页:人类自身的“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