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细水长流的“清洗剂”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泪水里含有什么呢?为什么給人的感觉是苦涩的?

科学家们经过辛勤的劳动,用微量分析方法揭开了这个生理学上的"谜".原来在人们的泪水中,99%是水分,1%是固体,这固体里有一半多是盐。

泪水里怎么会有盐呢?原来,每个人的眼睛里都有制造眼泪的"小工厂",人们給它取名叫"泪腺",它就"座落"在眼球的外上方,像小手指头那么大.每天,这座"小工厂"都不停地制造着泪水.也許我们都想不到,眼泪是以血为原材料,由泪腺加工后制成的.盐在人体里分布很广,血液里就有盐的踪迹,所以泪水里很自然地含有盐.盐在泪水里占0.6%,所以眼泪是咸味的。

眼泪的用处可大啦.眨眼的时候,眼泪就均匀地涂抹在眼球上,对眼球起着湿润的作用.眼泪还能冲刷掉眼球表面的脏东西,起着清洁作用.黑眼珠之所以能看起来水汪汪的,也是泪水的功劳.泪水里不仅含有盐,还含有能够溶解细菌的酶,起着杀菌和轻微消毒的作用。

下页:右手就该比左手灵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