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望梅为什么会止渴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三国时候,曹操率兵去打仗.正赶上夏日里行军,将士们一个个口干舌燥,行军速度很慢.于是,曹操想出一法,用鞭指着远处的山岭说,前面有青梅可吃.将士们一听到有青梅,嘴里顿时发酸,冒出許多口水,口渴减轻了許多,行军速度也加快了。

那么,"望梅"为什么会"止渴"呢?原来这是利用了生理的条件反射理论。

当你的手不小心碰到火苗时,会立刻把手缩回去; 当你把食物送到嘴里时,嘴里的唾液立刻就会流出来.这些反应可以不经过大脑皮质的活动,是人一生下来就有的反应,在重量学上称为无条件反射。

"望梅止渴"则是更高一层的条件反射,即经验性条件反射.比如,从来没打过针的小孩,第一次打针时他不害怕,只有针扎入他的肉体时,他感觉疼痛才哭起来.但第二次,第三次打针时,他知道打针会疼,便在医生拿出针来时就会闹着哭起来.因为这种反应需要一定条件,所以叫"条件反射"。

梅子是一种常见的野果、吃起来很酸,几乎人人都知道.所以当曹操指着远处说梅子时,将士们的大脑皮质立刻把过去的经验提了出来,大脑皮质立刻传令"梅子是酸的",这命令传到舌头的感觉细胞上,于是就流出很多口水,有了口水,口干舌燥的现象就解除了許多。

下页:手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