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头上下起的雪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冬天,如果隔了好几天没洗头,稍稍一梳,就会有头皮屑飘下来,一小片一小片的,真有些雪的风姿,难怪有人形象地称它们为"头皮雪".皮肤覆盖全身表面.我们头部长有头发的那部分皮肤就被称做头皮。

其实头皮的结构和身体其他部分的皮肤一样,也有表皮和真皮两层.表皮又分成四层,最外面一层是"角质层".在角质层,不时有老细胞退休,同时有下层推选上来的新细胞积极顶替,头皮浅层的角化上皮多是退休离任的"老将".他们和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混合起来,就又组成新的"队伍"--头皮屑.到了一定的时候,就纷纷扬扬地飘飞下来。

头皮屑的多少也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一般人,到了冬天,"头皮雪"便多起来,夏天就少得多.头皮屑为什么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增减?这是因为头皮里蕴藏着丰富的皮脂腺和汗腺,皮脂和汗液有滋润头皮和头发的作用.冬天,皮脂腺分泌脂减少,头皮不够滋润,又加上头皮里的汗液也少,空气又干燥,蒸发作用强,头皮就比较干燥.头皮浅层(角质层)细胞的脱落和头皮的滋润程度有密切关系,头皮一干燥,角质层细胞便加速脱落,想留也留不住,冬天的"头皮雪"自然就特别多; 而夏天恰恰相反,温度高,头皮里分泌的皮脂也多,汗液也多,头皮滋润,当然"六月飞雪"的机会就少得多了。

下页:人体自燃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