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人体的第一道城墙-皮肤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每个人都是一座独立的城,外界的各种敌人都千方百计想侵略进去.人体便设计了許許多多的结构和功能来防御敌人的进攻.最外面的皮肤就是人体设置的第一道城墙。

皮肤,把我们从头到脚包围起来,直接与外界环境打交道,难怪有人曾給它以"人体的万里长城"的美誉呢。

这道城墙的最厚处,是在我们的手掌和脚底,最薄处是我们的眼皮,只有半毫米.别看这道城墙是那么薄薄的一层,我们还可以把它分出层来。

最外面的,我们給它取名叫表皮.表皮的最表面成了角质层.在这里常有表层细胞像落叶一样到了一定的时候就自然掉下来,这就是白花花的皮屑.手掌和脚底经常被磨着,外面的这层皮越磨越厚,就成了老茧.手掌和脚在水里泡久了,皮肤会发皱发白,那就是表皮外面那层里面的水分增加了,在抗议呢.而到了冬天特别干的时候,那一层里的水分减少了,皮肤就会裂开口.所以冬天擦一些油脂,能够减少水分蒸发,皮肤也就不会开裂了。

表皮的下面一层,有弹性和韧性,经得起一些摩擦和挤压的考验,保护内部时很尽职.这里埋伏着血管和感觉的器官,如果划伤到了它,会见到血,觉得疼.这儿被称做真皮。

为保险起见,还安排了許多像棉花一样的脂肪组织垫在真皮下面,既保温又有缓冲挤压的作用.皮肤上还有一些非正式产品--毛发、指甲,它们在皮肤上安居乐业,也起着护卫的作用。

怎么样,人体的这一道城墙是不是建得很好?

下页:无字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