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类趣谈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小人国和黑色巨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非洲中部,卢旺达、扎伊尔、刚果、加蓬、赞比亚等国的山地及河谷的森林地带,散布着一个矮人民族.他们身材矮小,成年男子平均身高只有1.42—1.44米,最高不超过1.5米,女人更矮,一般只有1.3米,可真称得上是"小人国"了,这个民族就是俾格米人。

俾格米人还处于原始社会阶段.他们不会种地和畜牧,也不懂纺线织布.一般不穿衣服,最多只穿兽皮作的围腰.他们住在用树枝、树叶搭成的简陋房子里。

俾格米人主要靠打猎和采集维持生活.男人都是出色的猎手,从小就开始练习射箭,经常举行比赛,所以技艺都很高超.他们打猎的方法很多,常常集体围猎.出发前,用木炭末在脸上勾划脸谱,象征吉祥如意.清晨,猎人们三五成群地头顶猎网奔向密林深处,最先到达狩猎地点的人点起一堆篝火,其他人围在篝火周围,用树枝敲打猎网,祈求森林之神保佑他们狩猎丰收.然后大家把网拉开,围成口袋形,妇女们在网圈入口处高声呼喊,用树枝不断地抽打,把隐藏的动物哄进网内.凭着勇敢、耐心和熟练的技术,他们用原始的弓箭、长矛居然可以打到大象,当发现大象的行迹后,便紧紧追踪,一有适当的机会,便悄悄接近它,然后用涂了毒液的长矛猛刺大象的肚子.猎到大象以后,就割下鼻子回去报信,然后大家一齐把象抬回来,象鼻子就分給猎象人和族长.猎到大象,是一种无上的荣誉。

俾格米人是世界上身材最矮小的民族.就在他们的聚居地区的附近,却生活着被称为"黑色巨人"的民族,他们的皮肤黝黑,成年男子平均身高1.8米以上,苏丹的努巴人就是其中的一支。

努巴人有許多与众不同的习俗.努巴男人勇猛、尚武,流传着比武的习俗.男孩子从13岁开始,便要和家人分开,集中起来学习"角斗",经过五、六年的训练、晋级,才能成为真正的勇士.角斗在黄昏时举行,比赛分徒手斗、刀斗和棒斗几种.由两位德高望重的人担任裁判.比赛的规则和拳击差不多,可以打击对手的各个部位,因此受伤是难免的.不过有经验的裁判会及时宣布暂停,以免发生悲惨事件。

角斗的胜利者成了"英雄",自然会获得全村居民的尊敬和爱戴.他们会得到一份特殊奖品--一根槐树枝,这根槐树枝要烧成灰,并分成二份,一份在下次角斗时涂身,以求吉利和增加勇气,另一份死后随葬。

角斗之后,举行舞会.因为这种舞会給青年们创造了相识、恋爱的机会,所以被叫作"恋舞".舞会热闹非凡,急促狂乱的鼓点,揭开了舞会的序幕.几位精心打扮的姑娘首先登场,以后人越聚越多,他们分成两排,男女各一排,面对面起舞.姑娘们互相搂着,急速地摆动着两腿,扭动着臀部,或进或退,时左时右,舞姿十分优美,决不亚于迪斯科舞.小伙子们相对比较稳重,他们前后左右扭摆,不时一条腿金鸡独立,并手持木棍在地面旋转.舞会结束,互相有意的情人还要相聚到深夜。

努巴妇女则素来有纹身的习俗,在裸露的身体上刺上漂亮的花纹,在努巴人的心目中便成为美丽和青春的象征,将得到全部落的赞赏。

每个努巴妇女一生要纹身三次,只有完成全身的黥刺后,她才能进入美女行列.第一次纹身在10岁时进行,范围较小,只在肚脐周围割几个小刀口.在大树下,黥刺师在女孩腹部涂上油脂,画上花纹,然后用小刀或芒刺挑起皮肤.努巴人认为疤痕越突出越美,要达到这种效果,只有刺得深才行,这样就更增加了女孩的痛苦。

第二次纹身在月经初潮后(13岁左右).这次要在僻静的高山岩洞中进行,除了女孩的女性亲属外,其他人严禁在场.这次纹身要比第一次黥刺的面积大,而且图案复杂。

第三次纹身是在生了第一个孩子断奶后.这是最痛苦的一次,要进行两天.第一天刺整个背部、颈部和双臂,第二天刺臀部和大腿.由于花纹多,面积大,有些人往往支持不住,因疼痛或失血过多而休克.尽管如此,却没有一个人不纹身,一方面为了美,另一方面也怕别人耻笑。

下页:香烟成了杀敌的“炮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