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植物欣赏音乐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植物除了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以外,也有对"精神生活"的"需求"。

加拿大安大略省有个农民,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在小麦试验地里播放巴赫的小提琴奏鸣曲,结果"听"过乐曲的那块实验地获得了丰产,它的小麦产量超过其他实验地产量的66%,而且麦粒又大又重。

50 年代末,美国伊利诺州有个叫乔·史密斯的农学家在温室里种下了玉米和大豆,同时控制温度、湿度、施肥量等各种条件,随后他在温室里放上录音机,24 小时连续播放著名的《蓝色狂想曲》.不久,他惊讶地发现,"听"过乐曲的籽苗比其他未"听"乐曲的籽苗提前两个星期萌发,而且前者的茎干要粗壮得多.史密斯感到很出乎意料.后来,他继续对一片杂交玉米的试验地播放经典和半经典的乐曲,一直从播种到收获都未间断.结果又完全出乎意料,这块试验地比同样大小的未"听"过音乐的试验地,竟多收了700多公斤玉米.他还惊喜地看到,"收听"音乐长大的玉米长得更快,颗粒大小匀称,并且成熟得更早。

如果能在农田里播放轻音乐,就可以促进植物的成长而获得大丰收,这似乎不是遥远的事情了。

美国密尔沃基市有一位养花人,当向自家温室里的花卉播放乐曲后,他惊奇地发现这些花卉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这些栽培的花卉发芽变早了,花也开得比以前茂盛了,而且经久不衰.这些花看上去更加美丽,更加鲜艳夺目。

这是一株番茄,在它的枝干上还悬着个耳塞机,靠近它可以听到里面正传出悠扬动听的音乐.奇迹出现了,这株番茄长得又高又壮,结的果实也又多又大,最大的一个竟有2 公斤.原来番茄也喜欢听音乐呢。

那么,它到底喜欢听哪种音乐呢?人们继续做实验,对一些番茄有的播放摇滚乐曲,有的播放轻音乐,结果发现,听了舒缓、轻松音乐的番茄长得更为茁壮,而听了喧闹、杂乱无章音乐的番茄则生长缓慢,甚至死去.原来番茄也有对音乐的喜好和选择。

几乎所有的植物都能听懂音乐,而且在轻松的曲调中茁壮成长。

甜菜、萝卜等植物都是"音乐迷".有的国家用"听"音乐的方法培育出2.5 公斤重的萝卜,小伞那样大的蘑菇,27 公斤重的卷心菜。

科学工作者还发现,不同植物有不同的音乐"爱好".黄瓜、南瓜"喜欢"萧声; 番茄"偏爱"浪漫曲; 橡胶树"喜欢"噪声.美国科学家曾对20种花卉进行了对比观察,发现噪音会使花卉的生长速度平均减慢47%,播放摇滚乐,就可能使某些植物枯萎,甚至死亡。

植物听音乐的原理是什么呢?原来那些舒缓动听的音乐声波的规则振动,使得植物体内的细胞分子也随之共振,加快了植物的新陈代谢,而使植物生长加速起来。

下页:会走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