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胶水树 棉花树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胶水树 俄罗斯南部有一种奇异的树,剥掉树皮后会露出一只只像大眼睛似的疤痕,每只"眼睛"里还能流出一种胶状的"眼泪".这种粘性很强的汁液,可用来代替胶水使用.人们称这种树为"眼睛树"或"胶水树"。

棉花树 云南省有一种"棉花树",树上结出的"棉桃"可以纺纱、织布,用来做衣服."棉花树"是一种锦葵科的半乔木,高3~5 米,每年春秋各结"棉桃" 1 次,3 年的树每次可结"棉桃"300 多个,以后逐年增加,10年可达1500 个左右.这种木棉纤维长达30 至40 厘米,品质轻柔,能纺60支以上的细纱.缺点是纤维长短不一、不够洁白。

瓶子树 在古巴的皮诺斯岛的热带丛林中,生长着一种树干形状像瓶子的棕榈树,树干上半部鼓鼓的,腰部空心,状如花瓶,当地人称之为"瓶子树".它有长有短,有粗有细.当地居民常把中空的树身制成"棕榈瓶"作为摆设.这种"棕榈瓶"也是很好的容器,既可以盛水,又可以贮藏颗粒食品.在马达加斯加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中部干旱少雨的地方,生长着一种树干像瓶子的"瓶子树",它根部呈大肚形,往上越来越细,里面贮藏着大量水分和充足的营养.因此,这种树能在石缝里、悬崖上顽强地生存.这种"瓶子树"春天不见叶,但却开着粉红色的花朵。

蜡烛树 在巴拿马地峡有一种"蜡烛树",它的长条形的荚果酷似蜡烛,长0.6~1.2 米,含有60%的油脂.当地居民从树上摘下这种果实,带回家里,晚上把它点着,可以代替蜡烛照明.它跟普通的硬脂蜡烛一样,但没有烟,光线均匀柔和.也可以从果实里先榨出油来,然后用以点灯或作其他用途.蜡烛果还可充当饲料。

牙刷树 在东非坦桑尼亚的坦噶尼喀,有一种叫"洛菲拉"的特殊小乔木,它的树枝木质纤维柔软而富有弹性,稍加削磨加工,就成为一把良好的牙刷.由于树中含有大量皂质和薄荷香油,用这种"天然牙刷"刷牙时不需要牙膏或牙粉,也能产生滿口泡沫,清凉爽口.当地人都用这种天然牙刷来刷牙。

凉席树 几内亚有一种外形酷似芭蕉的巨型阔叶树,四季常青,高7~10米左右,叶子长7 米多,宽3 米以上,叶面光滑,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当地人常把这种叶子当凉席使用,既方便又凉爽。

下页:牛奶树 羊奶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