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植物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移花接木的魔术
来源:奇闻趣事 作者:

1667 年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会报第二卷中有这样的记载: 在佛罗伦萨,有一种橘树结出的果实很特别,它的一半是柠檬,另一半是橘子,仿佛两部分嵌合在一起似的.这个听上去像是天方夜谭的报告问世不久,一个英国人证实确有这种奇怪的树,他说他不但亲眼看见过这种树,而且 1664 年在巴黎还买过它结出的果实。

虽有证人,但科学家们对此仍是半信半疑,关于这种树的争论持续了260年之久.1927 年,日本遗传学家田中亲自进行实验研究.他观察到,这种树的果实外表有一层凸起的小瘤子,金色的果皮上还有許多浅黄色的斑纹,粗看上去的确是橘子的模样.但用刀切开后,里边的果肉不是橘黄色,也不甜或略带酸味,而是像柠檬果肉那样呈灰白色,并且酸极了.关于怪树的争论总算靠田中的工作成果划上了句号。

现在,经过嫁接的果树到处都有,它们具有果树本身和砧木的双重特点,所以当年的奇树在如今早已司空见惯了.不要说专门的果树栽培技术人员,就连农民也掌握了"移花接木"的本领,培养出深受人们喜爱的果实。

1984 年,我国湖南省涟源县的工程师陈锡松培育出3 棵能开多种鲜花的树木.他在白玉兰上嫁接了不同时期开花的土木莲、红花玉兰、紫木笔和洋玉兰; 在桃树上嫁接了红梅、緑梅和樱花; 在山茶树上嫁接了油茶和重瓣山茶.这三株花树在一年内可以开花数次,8 种不同颜色、不同形状、不同大小的花先后绽放,就像变魔术一般,创造出四季开花集一树,一树多花随人意的奇迹。

日本长野县的一个农民,引进了各个优良品种的苹果树,然后把枝条逐一嫁接到一株海棠树上.现在,每年春天,这棵树就开出了黄、红、白等几种不同颜色的花朵; 秋天,枝条上排列着红、黄、緑色的丰滿硕大的果实,有国光、津轻、佳味、富士、王丽、陆奥和奈良等几个不同品种.一棵树能收获这么多不同口味的苹果,也实在是闻所未闻。

谁不喜欢吃橙子呢?酸甜的滋味让人未吃口水先流下来.可是橙子树却是个短命鬼,辛辛苦苦栽了20 年,没结多少果子就要死去,真是不太合算.能不能让开花结果的全盛期长达70 年的苹果树来延长橙树的寿命呢?通过多年的实验,印度中央邦的科学家用当地名为"大象"的苹果树做砧木,嫁接橙子获得了成功."大象"苹果树容易栽培,产量高、树龄长,选用的接穗是优良品种的橙子树枝.到了收获时节,嫁接后结出的橙子比未经嫁接的还要大,味道更加甜美.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大象"苹果那样的抗虫害能力,并且继承了苹果树长寿的优点。

温州无核蜜柑是柑橘中的珍品,可普天下的温州无核蜜柑,竟都是一棵嫁接树的后代.传说明代的时候,日本一个叫智惠的和尚,到我国浙江天台山进香.他见浙江的柑子籽少味道好,就带了些种子回日本,在鹿儿岛播下.小树结果后,他无意中发现有一棵树结出的果实没有籽,味道却依旧.后来,日本和尚用嫁接的方法繁殖了无核蜜柑,使它逐渐成为一种人所共知的优良品种.約在本世纪初,温州无核蜜柑从日本引进到它的老家--中国。

在我国,嫁接技术取得的喜人成果可真不少.把月光花嫩苗接在甘薯砧上,结出的最大一个甘薯重約60 公斤; 甜瓜接在西瓜上,产量成倍增加; 番茄接在马铃薯上,开花后结出的果实自然是番茄,但地下却仍然长有马铃薯的块茎,一株植物上能收获两种蔬菜,真是一举两得; 黄瓜苗接在南瓜苗上,结出的黄瓜又多又大,大棚中用此法培育的黄瓜平均亩产1.5 万公斤。

嫁接,一种古老而又新鲜的技术,正給我们不断创造着新的植物品种,丰富着人类的想象和人类的生活。

下页:混凝土的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