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谜一样的火星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太阳系所有的行星中,最引人注目的要属火星了.这颗行星体积比地球略小,而且也有一层大气.1903 年5月,美国天文学家洛威尔用望远镜观察火星,发现上面有許多深色的直线.他认为那是火星上的运河.既然有运河,当然就要有开凿和使用运河的"人".于是"火星人"的说法轰动一时.以致在三十年代,有些人编演的科幻广播剧《大战火星人》在美国电台广播时,許多人竟真的以为火星人前来侵犯地球,几乎引起了一场全国性的恐慌。

进入六十年代,随着观测仪器的改进,人们终于发现,所谓"火星运河"原来不过是一些环形山和陨石坑的偶然排列.从现已查明的火星环境来看,它是个荒芜的沙漠,无液态水,大气稀薄,温度又低,因而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有生命存在,也只能是极低等的微型生物,而绝不会是智慧生物。

至此,火星之谜似乎已经有了答案.不料1976 年7月,美国发射的火星探测器"海盗1 号"传回地球的照片中,再次发生了令人惊异的情况.有一张照片,出现了一个类似人脸的巨大建筑.美国宇航局研究小组使用了最新的计算机处理技术对该照片进行分析,最后认定该人脸形建筑是修筑在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台基上的,以鼻子为中心,有左右对称的眼睛和略为张开的嘴巴.建筑物长2.6 公里,宽2.3 公里."海盗1 号"从不同角度拍下了多幅该物体的照片,从这些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出,它确实是个人脸型的建筑物,而不是由于光线投影关系造成的假相。

消息传出,举世哗然,有些人认为,现在火星上虽然荒凉,但在古代的火星上,生存过与人类相似的有智慧的生物,这些建筑是他们建造的.他们说,在距今5 亿年前,火星上气候和现在地球上一样湿润,有丰富的水源.当时火星上的許多河流,现在仍可觅见遗迹.空气的成份也与地球相似.因此,当时的火星上很可能存在与地球人相似的生物.甚至有人认为,人脸形建筑眼睛下方具有眼泪状的痕迹,也就是火星人灭亡前向整个宇宙生物界发出的警告。

但是,如果一种智慧生物在5 亿年前就达到现在地球人的科技水平,那他们是不会轻易灭亡的.那么现在这些"火星人"到哪去了呢? 这是持"火星人说"的人难以回答的问题.于是另一些人就认为,火星本身并没有智慧生物,这建筑也不是火星人所建的.而是具有高度科学技术的外星系智慧生物所建的.这些外星系智慧生物来到太阳系后,在一些行星上建立了他们的基地.火星就是他们的基地之一。

当然,也有人坚持认为,所谓火星人脸建筑,不过是一些山丘投影造成的偶然巧合而已.在下世纪初,人类即将登上火星.到那时候,也許困扰了人类多年的火星之谜就会揭晓了。

下页:天狼伴星与非洲多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