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天降“仙发”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有关"仙发"的最早记载,见于十八世纪英国作家怀特写的《索尔邦博物志》.怀特在书中说,1741 年9月21日黎明前,他走到田野中,发现青草上有一层层的"蜘蛛网".后来他发现:

許多蛛丝从高处落下,连续不断地下至日暮时分.这些蛛丝并不是仅在空中四散飘浮的细丝,而是连结成片,有些宽约一英寸,长五六英寸,下落时相当迅速,显然比大气重得多。

怀特还写道,下降这些丝絮的地区包括布莱特列、索尔邦和艾里斯福,这三处地方构成一个三角形,最短的一边长约12 公里,虽然怀特用了"蛛丝"的称呼,但他明确地记录了这些丝絮是从天空中降下来而非蜘蛛吐出的.后来,人们就把这种天空中降下来的丝状纤维叫做"仙发"。

"仙发"的外形很像蛛丝、蚕丝或棉絮,一般呈白色,闪闪发光,十分柔软,但所有的记载都指出只要人们把它拿在手里,它很快就会融化消失.这是它与蛛丝、棉絮等物质的根本区别。

1952 年10月,在法国西南部的奥罗伦圣马利,当地中学总监普利尚正和儿女一起吃午饭,忽然一个孩子叫道:"爸爸,快来看,真奇怪啊!"普利尚抬头望去,只见一排飞碟循着弯弯曲曲的之字形路线从空中飞过,更奇怪的是:

那些异物全拖着串串柔丝状物质,柔丝散开后慢慢下降,落在树木、电线和屋顶上。

当天下午5 点,在240 公里以外的法国盖雅克镇上空,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当时目击者约一百余人,他们看到二十个飞碟在阳光下缓缓向东南方飞去.飞碟飞过后也有同样的"仙发"落下,但这些"仙发"很快就分解、消失了。

有些热衷于飞碟的人们据此认为"仙发"与不明飞行物有关.但也有未见不明飞行物而有仙发落下的情况.1960 年10月,英国船长佩普曾就他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看到"仙发"一事请教了著名博物学家、伦敦自然博物馆馆长克拉克,克拉克认为那可能是蛛丝,但他也承认,"我无法解释这些丝缕为什么一握在手中就立即消失……"蛛丝不会融化,因为热力对它没有影响.事后有人指出,除了是否会融化的区别之外,克拉克还忽视了一次重要的反证:在那許多飘浮的丝絮中,并没有发现一只蜘蛛。

由于"仙发"总是在发现后很快融化,无法保留,到现在人们掌握的资料只有几幅照片,因此也就难于进行科学的检测.可以说,人们到现在还没有弄清"仙发"到底是什么,以及它与不明飞行物有何关系。

下页:人类起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