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人类起源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学说,人是由猿类逐步进化来的.但这个进化过程究竟是怎样发生的,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弄清楚,近年来,一些新发现的情况,使得科学家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个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新的假说。

根据古生物学研究的成果,人类的祖先—森林古猿生活在1400 万至800万年以前,而人类直系祖先—南方古猿生活在400 万至190 万年以前.猿人生活在170 万年至20 万年前.这中间有两个空白期:从古猿到南猿之间空缺400 万年,从南猿到猿人之间空缺20 万年。

1960 年,英国人类学家阿利斯特·哈代提出,地质研究表明,800 万至400 万年前,在古猿的故乡——非洲东部和北部,曾有大片地区被海水淹没,迫使部分古猿下海生活,成为海猿.几百万年后海水退却,这些重返陆地的海猿成了人类的祖先.这就是轰动一时的"海猿说"。

哈代进而指出,这一段海洋生活给人类留下了重大影响.人类許多生理特征与海豹、海豚等水生哺乳动物相似,却与别的陆生灵长类动物完全不同.如人类皮肤光滑裸露,体毛消失,富有皮下脂肪,分泌泪液排出盐份,靠出汗调节体温以及正面性行为等,都是水生哺乳动物的特征.特别是人在水下也会像海豹等动物一样产生"潜水反应",而人类在控制体内盐分平衡的生理机制上,也与海兽相似,而与陆生哺乳动物不同。

"海猿说"对人类許多独特的生活特征作出了解释,得到很多学者支持,但也有不少科学家表示反对.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化石依据.此外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表明人与猿类分手在400 万年前左右,这一点也不支持"海猿说"。

近年来,国外有些人类学家注意到,人和其它动物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人类具有语言能力.而人类能够具有语言功能,又是同人类咽喉微妙精巧的构造分不开的.但比较解剖学的研究却表明,从灵长类动物的咽喉构造来看,无法进化成人的咽喉.也就是说,人的咽喉并不是从灵长类动物的咽喉进化来的,而是来自另外的遗传基因.然而这"另外的遗传基因"从何而来呢? 他们声称,这是几十万年前外星人对当时的远古人类进行了一次基因移植手术的结果.有些人进而认为,不仅咽喉,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处处有着"人"为安排和帮助的痕迹.否则,无法理解人类的智慧、感情和语言这些使人从根本上超越了动物界的巨大飞跃,怎能在短短的几万年期间奇迹般地发生.德国学者冯·丹尼肯等人就认为,是一些来到地球上的具有高度科学水平的外星智慧生物,用他们所掌握的基因密码知识,使人类在一个人为突变的道路上开始了演化进程。

这种人类起源于外星人的说法确实骇世惊俗,因此遭到了持传统观点的人们的强烈反对.而它本身也确有許多单纯想象、证据不足的地方.可以说,人类起源之谜,现在还没有完全破解。

下页:恐龙时代的人类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