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巨人真的存在吗?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很多民族的古代神话中,都有关于巨人的故事.著名的希腊史诗《奥德塞》中,也写到希腊英雄俄底修斯在海岛上遇到独眼巨人的情节.十八世纪以来,随着近代人类学的研究,有关巨人的神话色彩逐渐消退.但仍有某些发现巨人遗迹的消息,引起人们的关注。

美国内华达州垂发镇西南35 公里处,有一个叫作垂发洞的山洞.据在这里生活的源龙特族印第安人的传说,很久以前,他们曾受到一些红发巨人的威胁.这些巨人身材高大,十分凶悍.他们战斗了多年,才把巨人赶走.这些传说一开始并没有引起人们注意.但1911 年,一些矿工来到垂发洞挖掘鸟粪.在挖走了几卡车鸟粪之后,竟发现了一具巨大的木乃伊,身高达2.2 米,头发红色。

这个发现使人们想起了印第安人的传说,也引起了学者们的兴趣.1912年,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内华达州历史学会派人前往山洞调查.但山洞已受到开矿的破坏,劳德只找到几件印第安人遗物。

不料十多年后,在垂发洞一带又发现了更多的大型人类骸骨.垂发镇的采矿工程师李德和其他人员测量了挖掘出的一些股骨长度,推断股骨所属的那些人,身高可达2~3 米.在这里也发现了一些红发.不过有人指出,尸体的黑发从黑暗处移到阳光下后,往往会变得发红。

不知垂发洞木乃伊的头发是否发生过这种变化,一些骸骨被内华达州的亨波特博物馆收藏,直到现在还在那里。

在马来西亚的沙劳越一带,也流传着巨人的传说,本世纪初,有人在沙劳越的密林中发现了一些巨大的木棒,这些木棒长达2.5~9 米,据说是巨人使用的工具。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上,是否有巨人存在过? 如果说没有,那么在垂发洞发现的巨大骨骸是怎么回事? 如果有,后来他们又到哪儿去了呢?

下页:矮人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