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耶稣坟墓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人们都知道,耶稣在耶路撒冷城被罗马士兵钉死在十字架上,又在他死去的第三日复活并升天.这在《圣经》中多处均有记载,也是耶路撒冷成为基督教圣地的原因。

在距离耶路撒冷数千公里之外的克什米尔,有一个名叫斯利那加的城市,是克什米尔印度控制区的首府.这个城市里有一座半像教堂、半像清真寺的建筑物,门前的木牌上写着"Ziarat Yousa"——耶稣之墓。

在墓室的石碑上,铭刻着用阿拉伯文写成的碑文:

"这里安息着伟大的先知耶稣,以色列儿女的先知."

旁边还有一个小一点的圣骨盒,盒下有装饰精致的木架.房梁上挂着十字架,点燃着蜡烛,四壁有雕刻精美的护板.圣龛敞开,露出挂满彩色布条的底座.来这里朝圣的不光有基督徒,还有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对于他们来说,耶稣同样是一个好人,一位先知。

耶稣死于耶路撒冷已是人们熟知的典故,他又怎么会来到数千里之外的克什米尔高原呢? 当地管理耶稣墓的教会负责人称,耶稣被罗马士兵钉在十字架上之后,并未死去.而是被爱戴他的群众和信徒们救下,经过长途跋涉后,辗转来到这里.因为在罗马帝国统治区,他的生命无法得到保障.在克什米尔的古代典籍中也有如下记载:

当时克什米尔的统治者曾与一个陌生人两次见面.那人身穿白色亚麻布长袍,坐在草地上,周围围坐着很多听众.统治者问陌生人是谁,白袍客用平静的声音答道:

"我的母亲是一位年轻女子.我在巴勒斯坦云游、传道,学习真理,反对破坏传统.他们叫我耶稣,他们不喜欢我的学说,将传统置之脑后,判我死刑.我在他们手里受了很多苦."

按照这种说法,耶稣直到晚年仍在教诲着人类,终老于克什米尔山谷之中.这与《圣经》中的记载显然不同,二者究竟孰是孰非呢?

下页:照片中的“鬼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