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杀人骨”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澳大利亚是一块孤悬海外的陆地,17 世纪才为荷兰航海家发现.对于澳洲土著人某些奇异的生活方式,人们仍然知之不多.但令人惊讶的是,他们拥有一种神秘的杀人方法,那就是所谓的"骨指术"。

据说那些用人骨和头发制作的工具附有超自然的力量,澳洲土人用它施法执行死刑.这种骨指的方式,杀人者不需与受害人有身体方面的接触,但只要被这人骨指过,再尖声念出一串咒语,受害人便犹如长矛刺心,在劫难逃.杀人骨可用人骨,也可以袋鼠骨或木头制成,样式因族而异.要想使它生效,必须举行复杂的仪式,才能赋予它强大的超自然力量.而妇女和非本族的外人是无法知道这种仪式过程的.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杀人者需穿一种用白羽毛和人头发制成的鞋子,寻获逃犯后走到离他较近的地方,其中一人跪在地上,将杀人骨像手枪一样握在手里,对准并指向犯人,再念出一串咒语,便算完成任务并立即离开.据说这种杀人方法永不失手,而且不留任何痕迹。

1953 年,澳洲北澳区有个土人从故乡安恒地由飞机送到达尔文市的一家医院.他既没受伤或中毒,也没患任何已知的疾病,却奄奄一息.在医院勉强维持了四天,第五天死去.原来他是美利族人,因犯了族规而需接受族人的审判.但他拒绝出席,逃离故乡,于是族中杀手便制成一根杀人骨,对他进行追杀.他被杀人骨指过后,虽然住进医院,但仍难逃一死。

1969 年4月,土著人韦布因来福枪走火打死了一个同族人.法院因系意外事故判他无罪.但族人却要他接受族中审判,韦布立即逃走.族人在缺席审判中判他死刑.韦布带着妻子、女儿和三只狗,驾驶一辆小货车,在澳洲一个又一个城市流亡,全家人住在车上,夜里睡觉时身边也放着来福枪.白天以打工为生.他说,族中的杀手必然要用杀人骨来对付他,为了防备被杀手的杀人骨指中,他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逃离.到1976 年,他已逃亡了七年,估计现在仍在逃亡中。

然而为什么单单靠一根骨头的指向,就能够使人吓得浑身发抖,昏倒在地,进而痛苦地死去呢? 这个谜团至今科学和医学界难以解释,有人说,这是因为被指的人因极端恐惧,而产生一系列不良的生理反应:如血流量减少,血压降低等而导致死亡.但是澳洲昆士兰北部曾有一个卡纳卡族人,自从被骨指后就去找医生检查,身体各方面正常,但他也没活几天就死去了,这又怎么解释呢? 看来这种杀人于无形的方式,至今仍是个难以说清的谜。

下页:神奇的蹈火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