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祥钻石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642 年,法国走私商人塔菲涅从印度低价弄到了一颗重达112.5 克拉的钻石.这颗钻石发射着淡兰色的光芒,堪称价值连城.据说它是十五世纪时一个印度僧人从一间庙宇的神像额上偷取下来的,僧人因此被人捉住,受尽酷刑而死。

塔菲涅回到法国卖掉钻石,赚了不少钱.但由于他儿子嗜赌,把这些钱输得一干二净,还欠了不少债.他只好回印度去重打天下.但这次却没有再交好运,他在印度被一群饥饿的野狗活活咬死,尸体支离破碎,惨不忍睹。

后来这颗钻石落到法王路易十四手里.大臣富凯出席国宴曾借用过一次,不久就以贪污罪被捕,死在狱中.公主兰巴尔经常佩戴这颗钻石,她后来被一批暴动者打死.路易十四本人因兵变导致帝国瓦解,在万民唾骂中死去.这颗钻石传给了继位的路易十六和王后玛利安,两人不久都上了断头台.法国大革命后,这颗钻石在动乱中失踪近四十年,后来落到俄国的康尼托夫斯基亲王手里.这位亲王把它送给自己的情妇,后来又开枪把她打死,然后自杀。

后来这颗钻石被一位荷兰钻石匠得到,他把它重新琢磨并分割成44.5克拉.结果他儿子偷了他这颗钻石,钻石匠气愤之下自杀身亡。

又经几度易手,爱尔兰银行家霍普以15 万美元的价格把它买到手中,并命名为"霍普"钻石.这个名字沿用至今.但后来,这位百万富翁的孙子却流落街头,贫困而死。

1908 年,奥斯曼帝国苏丹哈米德以40 万美元巨款买下这颗钻石,赐给王后苏巴雅.后来他又亲手刺杀了这位皇后,一年后他自己也失去了皇位.这时,这颗钻石的不祥名声已不胫而走,但有一位美国富商麦克莱恩却不相信.他用15 万4 千美元买下了这颗钻石,把它带到美国.不久他的小儿子温特森就被车撞死,麦克莱恩本人因破产得了精神病,死在医院.他的妻子伊芙琳吸毒成癖,女儿因服药过量丧生。

后来美国珠宝商温斯顿从麦克莱恩家族的后人手中买了这颗钻石,随即便把它捐献给华盛顿的史密森博物馆.他是唯一得到这颗钻石而没有因它遭到灾病的人.至今,这颗钻石还被存放在史密森博物馆里,没有人再敢佩戴它。

下页:“泰坦尼克号”的凶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