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梦幻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梦是什么? 人为什么会做那些离奇古怪的梦? 对于这个古今中外多少人的疑问,至今科学界、医学界、心理学界都难以有一个令人满意的解答。

从古代开始,人们对梦中所得到的各种信息就不断地探索,并试图解开它的真正意义.早先,最著名的解梦家当属公元二世纪古希腊的阿提米多罗士,他也是非常著名的预言家.阿提米多罗士认为,"因为我们的精神世界和天赋特质都是极为丰富的,而且变化万千,所以梦是极端个人,错综复杂的."从文艺复兴到19 世纪,有识之士都把梦视为一种根深蒂固的迷信.直到十九世纪末,科学家才开始堂堂正正地研究梦及与梦有关联的问题.到19与20 世纪交替的时期,奥地利心理学家佛洛依德开始系统、全面地分析梦,并从此改变了人们对梦的看法,重新唤起人们对梦的兴趣,科学界开始探讨梦、心灵感应和超常感觉.通过现代科学对梦的研究,人们开始意识到:一个人在睡觉时,尤其是在梦中,可能特别容易接受超越固有时空限制的信息.有时还会做出有创造性或预兆性的梦来。

英国诗人柯勒律冶的名作《忽必烈汗》从1816 年出版以来就一直带有神秘的梦的气氛.那时他穷困潦倒,在一个乡下养病.有天下午他吸了两口鸦片睡着后,在梦里突然灵感如潮.醒来后,他连忙提笔把梦中作出的诗句写下.当写到第54 行时,一个人撞门进来,打断了他那梦游元朝京城上都的灵感,以至于那首诗只写了54 行,后面的始终没写出来。

德国化学家克固雷对苯分子结构困惑不解,有天他做梦时,梦见蛇咬住了自己的尾巴.醒来的他猛然悟出苯分子结构原来是个密封的碳环,从而解决了这一大难题。

美国总统林肯,曾在遇刺前梦见自己的死亡.梦醒后他对妻子说:他看见有具尸体,四周都是来悼念的人.他问一个看守的士兵那人是谁,士兵说:"总统死了"。

纳粹魔王希特勒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是个士兵,在驻守前线时,有一次他忽然梦见自己睡觉的地方被淹没.惊醒后他心神不定,连忙离开.突然听见身后一声炮响.回头一看刚才睡觉的地方已被炸成弹坑,而他身旁的人已被埋住了。

二十三岁的布斯在美国的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做事.1979 年5月,他连续10 个晚上做同一种梦,梦见美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空中摇晃,随时要坠落地面,形成一团火球.布斯说:"这好像是亲身目击的事情,像看电视一样."1979 年5月22日,布斯通知了美国联邦航空局,同时还打电话通知了美国航空公司.5月26日,美国航空公司一架DC—10 型客机在芝加哥的奥哈尔国际机场坠落,当场死亡275 人,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空难。

这些奇异的梦究竟是怎么回事? 有人说它表现了人类潜意识的感受或本能的反应,有人却说它反映了人类在超感知中得到的某些信息.然而人们不禁又要追问:这些信息和感受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是从外界还是从人自身? 对梦中获得的信息或感受,到底怎样理解才正确? 对此至今仍难以说清.中国有句老话说:"人生如梦,可是梦的谜底又在哪儿呢?

下页:梦中找回的《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