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梦中找回的《神曲》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文艺复兴时代最伟大的诗人是但丁,但丁最伟大的著作是《神曲》.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但丁的《神曲》几乎残缺不全。

但丁晚年住在拉韦纳,《神曲》刚一脱稿,他就到威尼斯去办事,不幸在那里染上疟疾.回到拉韦纳不久,他就于1321 年9月14日去世了.他生前《神曲》并未出版,稿本就放在家里。

但丁的两个儿子雅各(Jacopo)和彼得(Pietto)埋葬了父亲之后,忽然发现《神曲》的部分手稿失踪了.两人搜遍全屋,又找遍父亲遗留的文件,找了好几个月,还是找不到.两人知道这事非同小可,十分忧虑。

几个月过去,他们几乎绝望了.但有一天,雅各忽然做了一梦,梦见父亲身穿白袍,在灵光环绕中出现.他忙问父亲《神曲》完成了没有,但丁点头示意,并指给他看自己房间中的某个地方。

雅各请来但丁生前要好的一位律师作证人,走到梦中但丁所示的地方,果然见到墙上有一块活板.他推开那活板,发现里面存放着一些旧的手稿,有些页上还发了霉.他们小心地捧起手稿,拂去霉粉,细读上面的文字,——正是《神曲》所缺的手稿!

一部世界文坛上最伟大的史诗就这样逃脱了残缺不全的命运.但丁当然是大天才,但他死后还能托梦,以找到自己的手稿残篇吗?

下页:“美人鱼”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