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大脚怪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大脚怪,又叫"沙斯夸支",是在美国和加拿大发现但未证实的一种似猿的巨型怪兽.在北美的印第安人中,早就流传着这种神秘怪兽的传说.但确凿的足迹最早是在1811 年发现的.当时探险家大卫·汤普逊从加拿大的杰斯普镇横越洛矶山脉前往美国的哥伦比亚河河口,途中看到一串人形的巨大脚印,每个长30 厘米,宽18 厘米.由于汤普逊没有见到这种动物,只看到了大得惊人的脚印.他报道了这一消息后,人们就用"大脚怪"来称呼这种怪兽.从此以后,关于发现大脚怪或其脚印的消息络绎不绝.至少有750 人自称他们见到了大脚怪,还有更多的人见到了巨大的脚印.虽然不少科学家认为大脚怪是虚妄之谈,但有些报道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前美国总统老罗斯福不是一个轻信的人,但他在 1893 年出版的《荒野猎人》一书中,曾记载了一名猎人亲口给他讲述的与大脚怪遭遇的可怕故事.那件事给老罗斯福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猎人名叫鲍曼,事后多年,他谈起这段经历时仍不住地哆嗦.鲍曼说,他年轻时和一个同伴到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的山地捉水獭,就在林中宿营.半夜里,他们被一些嘈声吵醒,嗅到一股强烈的恶臭味,他在黑暗中看到帐篷口有一个巨大的人形身影.他朝那个身影开了一枪,大概没打中,那影子很快冲入林中去了.由于害怕,鲍曼和他的同伴决定第二天就离开,当天中午,鲍曼去取捉水獭的夹子,同伴则收拾营地.夹子捉了三只水獭,鲍曼到黄昏时才清理完毕,但他赶回营地时却大惊失色,同伴已经死了,脖子被扭断,喉部有四个巨大的牙印,营地周围还有不少巨大的脚印,一看就知道是那只怪兽干的.由于恐惧,鲍曼什么都顾不上收拾,连忙骑上马,一口气奔出了森林。

1924 年,伐木工人奥斯特曼到加拿大温哥华岛对面的吐巴湾去寻找一个被人遗弃了的金矿.一天夜里,他和衣在睡袋里睡觉的时候,觉得自己被抱了起来.天亮后,他从睡袋里钻出来,发现自己是在一个山谷中,周围是六个身材高大的毛人.这些毛人不会说话,成年的身高有两米多,体重大约5、6 百磅,他们前臂比人长,力气大得惊人.毛人们没有伤害他,整整过了六天,奥斯特曼才找到机会逃出来。

奥斯特曼許多年后才肯讲自己的经历,他怕别人不相信,但据专家们分析,他讲的許多细节确实不像虚构的。

1967 年10月,美国人帕特森终于用摄影机拍下了二十多英尺的大脚怪镜头.那天帕特森和同伴骑马经过加利福尼亚北部的一处山谷,刚拐了一个弯,竟然发现一只黑色的人形巨兽蹲在河边,马惊得狂叫一声,用后蹄直立起来,把帕特林摔在马下.帕特森连忙取出摄影机,这时大脚怪正慢慢向森林走去,边走边回头看了一眼.在它没入丛林之前,帕特森及时地拍下了一段难得的珍贵镜头.从影片上显示该动物身高约二米多,肩宽近一米,黑色,用两足屈膝行走,有一对下垂的乳房,体态和行走的姿势也显得比大猩猩更像人类。

另一个美国人伊凡·马克斯是个擅长风景摄影的猎人.七十年代,他曾几次拍到"大脚怪"的照片.1977 年4月,他在加州的夏斯塔那附近拍到了許多"大脚怪"的珍贵镜头,根据马克斯多次拍摄到的照片、影片,美国惊异视野公司制作了一部名为"大脚怪"的电影.电影映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許多科学家认为,"大脚怪"可能是古代巨猿的后代。

巨猿化石是1935 年发现的.当时荷兰古生物学家柯尼斯瓦尔德在香港中药店里发现了一些巨大的猿类牙齿.五六十年代,在中国南部、印度和巴基斯坦又发现了更多的这类巨兽化石。

人们推测,巨猿是八百万年至五十万年前生存的一种巨形类人猿,它活着的时候身高大约2.5 米至3 米,体重约300 公斤.有些动物学家认为,巨猿并没有完全灭绝,北美的"大脚怪"可能就是巨猿的某种同类或变种。

但由于人们至今尚未捕获"大脚怪"的实体,因此許多人对"大脚怪"是否存在仍是半信半疑.对此,国际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创始人兼美国俄勒冈州大脚怪研究中心主任柏恩指出,发现有"大脚怪"出没的地区达数十万平方公里,大多是深山密林,人烟罕至.有些地区更是难以到达.柏恩说,过着石器时代生活的塔沙特人就生活在菲律宾丛林里,直到1971 年才被发现,所以至今没能捕获"大脚怪"也不足为奇。

随着人对自然界认识的增加,发现动物新品种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但可能仍有許多人们未知的动物.最近一百年间,过去許多被人怀疑的动物已陆续得到发现与证实.如大猩猩、大王乌贼、鸭嘴兽以及科摩多龙,过去都曾有人不相信过,但事实证明了这些动物的存在.但是,人们能否证实"大脚怪"的存在呢? 这就要看动物学家们的努力了。

下页:野人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