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奇异的“鼻行类动物”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虽然动物界种类万千,形态各异,堪称无奇不有,但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一种用鼻子而不用腿行走的哺乳动物,恐怕你还是要为这大吃一惊.然而在八十年代末出版的一本著作里,竟然详细地记载了这类动物的形态和生活习性,并以生动而逼真的画笔,描绘了该类动物的外形.这将引起人们怎样的惊奇和轰动呢?

这本名为《鼻行类》的书并不是神话或科幻小说,而是一本文笔严谨的动物学著作.它是瑞典动物学家哈拉特·什廷普的遗作,由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日高敏隆翻译并出版.该书以翔实、丰富的文学资料和清晰精美的解剖图、生态图,第一次向世人介绍了鼻行类动物的生活。

据该书称,鼻行类是哺乳动物中极为特殊的一目,共有14 科189 种,栖息在太平洋的希埃依群岛.这类动物最突出的特征是依靠鼻部行走,觅食,鼻部成为最主要的运行器官,并高度特化,生出"鼻足"之类衍生器官.而四肢严重退化,仅用来抓握食物.尾部则较发达,并起着身体平衡的作用.鼻行类身体一般密布体毛,但也有少数种类身披穿山甲样的鳞甲.它们繁殖力不强,一次只生一胎,妊娠期7 个月,四季均可怀孕生产.由于生存环境安全,没有天敌,鼻行类已在希埃依群岛生存了数十万年之久。

二战期间,瑞典人埃纳·佩特鲁森从日本法西斯的集中营侥幸逃出,1941年经漂流辗转来到希埃依群岛,发现该群岛因远离大陆,人迹罕至,不仅尚未进行生态研究,而且有的岛屿根本无人知晓.如其中的希达迪菲岛即是由埃纳发现后才确定方位补画入地图的.该群岛产生于遥远的地质年代,至迟在白垩纪后期就已与大陆分离.因此岛上生息着許多古老而独特的生物种群,鼻行类动物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种.有的岛上曾有土著人居住,后因染上"外来人"带来的流感病毒而全部死亡.二战后一个国际研究机构曾在群岛的密罗维利岛东岸建立研究所,进行生物学调查研究,但1957 年美国在这里进行核试验,随着无情的巨响与蘑菇云冲天升起,刚刚发现十六年的岛屿与研究人员收集整理的珍贵标本、图片、调查记录案一起葬身海底了.哈拉特书中的图片与资料,据称即来自对当时岛上这些科研图片与记载的残留记忆。

日本生物学家们根据哈拉特的图片和资料,精心制作了鼻行类动物的复原标本,引起了世界生物学家和动物爱好者们的极大兴趣.如能找出确凿的实物标本,那么鼻行类的发现可称为本世纪动物学史上的重大事件.但也有人认为,鼻行类缺乏在动物发展史与分类学上的依据,又没有出土的化石之类可作参考,因此真伪还很难说.如今希埃依群岛业已毁灭,埃纳和哈拉特等人也均已作古.一切均已无从寻觅,真耶? 伪耶? 面对着复原的鼻行类动物标本,人们除了遗憾,还有无穷的困惑。

下页:生存在岩石中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