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特奥蒂瓦坎:神建造的古城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墨西哥城东,北52 公里处,有一个杂草丛生的小山包.小山包后面,有一座古城的遗迹,它的名字叫做特奥蒂瓦坎。

一千四百年前,当欧洲的撒克逊人还处在未开化的野蛮状态时,特奥蒂瓦坎就已经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城市,曾有过15 万人口,有着宕大的建筑、宽阔的街道和辉煌的文化。

可是几百年后,这座城市的人民和它的文化好像都一下子消失了.当十六世纪的西班牙人到达墨西哥时,在这里生活的是尚处于石器时代的阿兹台克人.阿兹台克人称这个古城为"特奥蒂瓦坎",这个名字的含意是"众神信徒得道之城".但据阿兹台克人说,从公元十世纪他们到达这里时,特奥蒂瓦坎就已经是一座被废弃的空城.在阿兹台克人的古老传说中,讲到过这个古城的形成:"黑夜,太阳还没有升起,诸神降临这个叫做特奥蒂瓦坎的地方."阿兹台克人认为,特奥蒂瓦坎是诸神飞升以后留下的建筑。

现代考古学家研究后认为,特奥蒂瓦坎始建于公元前1000 年左右.那时候罗马城还未建造,古希腊正在进行特洛伊战争.城市的古老不足为奇,真正令人惊奇的是:特奥蒂瓦坎整个城市似乎是严格按照一个宏伟而完备的计划建造的!

我们都知道,古代城市大都是自然形成的,即使是像罗马或长安那样举世闻名的大都市,也处处可见杂乱无章与不合理之处.然而特奥蒂瓦坎的建筑却处处经过精心设计,全城采取四方网格布局,构成一个巨大的几何形图案,中心广场上两条大道垂直相交、3 公里长、40 米宽的黄泉大道纵贯南北,——"黄泉大道"这个名字也是阿兹台克人起的,他们以为街道两旁的建筑是诸神的坟墓,其实并非如此——两旁的建筑错落有致,街道的坡度巧妙地设定为30 米,在三公里的街道每隔若干米建六级台阶和一处平台.这样,从北向南望去,台阶隐没在坡度差之中看上去是一条笔直的街道;而从南向北望去,街道上的台阶与三公里外月亮金字塔的台阶融为一体,没有尽头,给人以直逼云天之感.这里,从设计到施工每一处台阶、平台的尺寸和间隔都要经过精确的计算,不能有任何偏差,即使是使用了先进仪器的现代城市建设也很难做到这一点,那么,还处在石器时代的特奥蒂瓦坎的建造者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黄泉大道"东面是太阳金字塔,塔高65 米,底部面积为222×265 米,它的体积要比举世闻名的埃及胡夫金字塔更大.它的设计采取了古代印第安人视为神圣符号的五点形,即在正方形四角各置放一点,而把第五点放在代表生命的中心,使所有相互对立的力量在此合而为一.因此有人认为,太阳金字塔的建造是代表宇宙中心的.在阿兹台克人的传记中,也有"太阳从特奥蒂瓦坎升起,徐徐升到宇宙的中心"的说法.有人曾在春分那一天,在太阳金字塔顶上向西眺望,太阳在一块标有记号的石头下坠入地平线,分毫不差.考古学家的鉴定,太阳金字塔大约完成于公元一世纪.但它始建于什么时代,却无人知晓。

特奥蒂瓦坎所有的建筑物,包括宫殿与民房,都与太阳金字塔的方向严格一致,坐东朝西,表示太阳在天上的运行途径。

特奥蒂瓦坎的电脑复原图,与当代最先进的大都市设计图相比也毫不逊色.以至领导该城发掘多年的女考古学家劳瑞特·泽约涅也不禁惊叹:这非凡的智慧从何而来,何以完成如此伟大的规划?

月亮金字塔位于黄泉大道北端,与太阳金字塔形状相似,但规模较小.另一处大建筑物被称为"城堡",这是一个凹陷的广场,四周建有多座平台式的神庙,大约是祭祀的处所.著名的"奎扎尔考赤"神庙就座落在广场中心.如今这座神庙早已成为废墟,只剩下它的底座——一座六层的棱锥形建筑,但仅仅这一个底座的豪华精美就已使专家们惊叹不已,它的每一层都有众多的羽蛇头像和雨神头像石雕间隔排列,其工艺的精致就像一个模子铸出来的一般,使人无法相信这是个仅仅使用石制工具加工的产品.庙基上还刻着許多精美的图案和怪异的象形文字,至今学者们还无法译解那些象形文字的意义。

"奎扎尔考赤"就是羽蛇的意思,羽蛇是印第安人崇拜的神话动物.但在印第安人的古代传说中,他还是一个来自遥远的太空的神灵,据说他身穿白袍,长着长胡子,降临在特奥蒂瓦坎,向人们传授各种知识和律法.他教会人们这些之后,就乘上一只飞船,返回神秘的星空去了.印第安人相信,将来他还会重新回来。

"奎扎尔考赤"究竟是谁? 他与这座古城、这个神庙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太阳金字塔不远处,人们发现了一处地窖.地窖内有許多石头房子,在这些房子的房顶和墙壁上,都铺设着一层15 厘米厚的云母.专家们对这些云母层的作用说法不一,有人认为是为了绝缘用的,有人则认为是阳光反射器.地质学家们鉴定后确认,特奥蒂瓦坎的这些云母来自莫斯科!(当然那时还没有这个城市).古代的特奥蒂瓦坎人是怎样知道云母的性能和产地,而且从遥远的东欧把它们运到这里来的呢?

然而,在公元750 年左右,特奥蒂瓦坎的文明好像一下子就中断了.此后全是一片衰落的景象.特奥蒂瓦坎的衰亡和它的兴建一样,都笼罩着一层神秘莫测的色彩,也是令考古学家和史学家们百思不解的谜。

最简单的一种说法是遭到了外敌入侵.但是,特奥蒂瓦坎的社会发展水平——诸如组织能力、科学技术、经济实力等方面,远远领先于当时美洲的其它所有民族.如果说这样一种文明会被某些尚未开化的原始民族入侵而灭亡,那无异于像说今天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会在一夜之间被某个美洲或非洲的土人部落消灭一样,实在令人难以置信.而且从出土的遗迹来看,特奥蒂瓦坎也没有经过一场战争的痕迹。

另一些考古学家勘察了一些遗迹后认为,特奥蒂瓦坎后期曾发生过大火灾,有些大火好像还曾经过事先计划人为施放的.他们相信,火灾的惨故就是这座古城衰落的原因.但如果一种文化还有足够的活力,几场大火是不足以将之毁灭的.十七世纪伦敦的大火就是例子,如果说大火是人为施放的,那么施放者是谁? 是敌对的入侵者,还是特奥蒂瓦坎人自己?

还有人认为,特奥蒂瓦坎的衰亡是内部斗争引起的.但从内乱到崩溃、衰亡总要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决没有一下子就消亡的道理.还有,特奥蒂瓦坎衰亡后,它那众多的居民都到哪儿去了? 如果说他们融合在周围的其它民族中了,那他们掌握的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怎么也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

特奥蒂瓦坎发掘和研究的不断深入,使得考古学家们越来越糊涂.其中众多的证据,都可以使人得出互相矛盾的结论.对这些考古学家们纠缠不清的问题,倒是最先见到特奥蒂瓦坎遗址的阿兹台克人记得最简明而清楚:神建造了特奥蒂瓦坎,又离开了特奥蒂瓦坎。

下页:玛雅文化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