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蒂瓦纳科:神秘的山城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南美洲玻利维亚的高原上,有一个名叫的的喀喀湖的大湖.十六世纪时,刚刚来到美洲不久的西班牙冒险家们为寻觅一批传记中的财宝,来到了这个湖畔.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一座空空荡荡的废城,矗立在安第斯山脉荒凉的寒风之中.在当地生活的印加人曾到那些排列整齐的庞大石像面前献祭,西班牙人从他们口中得知,早在印加人于一百多年前到达此地时,这座城市就已经一片废墟,显然已经被废弃很久了。

这座古城的名字叫蒂瓦纳科。

蒂瓦纳科是一座建立在高山上的石城,从残存的遗迹还可看出,那原是一座坚固而庞大的城池,建筑宏伟而又谨严,四面有巨大石块砌成的高高的城墙,宽阔的石阶通向雄伟的城门,每个城门都用整块的巨石凿成.如今,城门之内空寂荒凉,庙宇和宫殿也早成废墟.但那些每一块都大得惊人的巨石,仍然不能不唤起人们的惊叹与困惑:这座宏伟的石城是谁建造的呢? 印加人对这些他们到来之前就已经消失的蒂瓦纳科居民毫无所知.他们唯一记得的一个古老的传说:蒂瓦纳科是在洪水退去之后,由来历不明的巨人在一夜之间建造起来的.因为这些巨人不听太阳会升起的预言,所以遭到太阳光线的毁灭,连他们的宫殿也被摧毁。

另一个传说则说:很久以前,一场大洪水持续了六十个昼夜,淹没了所有的城市和村庄.洪水过后,安第斯世界的造物主维拉科查来到蒂瓦纳科,他是个长着胡须的白人.人们在蒂瓦纳科找到了造物主维拉科查的石像,他睁着一双大眼睛,嘴唇周围留着浓髭,与下巴尖削的胡须连在一起.然而南美的土著居民都是不留胡须的.因此,这个维拉科查到底是谁,他从哪儿来,也就成为令考古学家们无法解释的难题之一。

从本世纪五十年代起,玻利维亚政俯在著名考古学家庞塞·桑金斯主持下对蒂瓦纳科进行了大规模的发掘和研究.发掘和研究表明,蒂瓦纳科的建造和发展,大体经过了五个时期,时间大约从公元前200 年到公元1200 年,前后经历了一千四百年的时间.五座城市的遗迹重叠交错,十分紊乱.经过多年考察和研究,但仍有許多疑问无法解决。

其中最大的疑问,就是那种不可思议的巨石建筑技术.这种巨石建筑,在史前的南美洲屡屡出现.如马丘比丘、皮沙克和萨克塞胡阿曼,但最突出的还是蒂瓦纳科.这座古城使用的巨型石块每块都重达数十吨以上,切割得非常完美,棱角磨圆,甚至表面都做了抛光.在整个巨石建筑中,没有一处使用过灰浆或水泥之类的粘合剂,石块之间拼接得天衣无缝,给人的印象是这些施工者们切割这些巨石就像切割黄油一样容易.要说古代印加人用简陋的石镐就能完成这一切,实在令人无法相信。

在蒂瓦纳科的西南端,有一处废墟,名叫普玛·普库,它是蒂瓦纳科的最大建筑之一,但已彻底倾颓.今天的人们已不知道它原来是宫殿还是庙宇,但它的废墟仍非常宏伟,其中最大的一个巨石平台,长40 米,宽7 米,高2米,估计巨石重达1000 吨!这些巨石加工得非常精细,全部经过打磨和抛光,如同用最先进的机器、硬钢铣刀和钻机制作出来的一样.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这里还发现了一些大石块制成的预制建筑构件,这些构件上有多处精确的凹糟、轨道和孔洞,几何形状非常复杂.有人曾做过一个模拟实验,将其中3 块预制构件的准确数据输入电脑,很快就可以看到,这些凹槽和轨道相互咬合得天衣无缝,不用任何灰浆,就能筑起一道没有缝隙的围墙。

今天,制作这样的精密产品,也必须使用钢铣刀和钻机,必须有预先精确设计的图纸和模具,任何细微的误差都会使构件报废.而史前的印加人不懂得任何金属,也没有文字.那么,这些构件的设计者和施工者又是谁呢?

还有,蒂瓦纳科附近并没有采石场.据考古学家检测,这些巨石是从二百公里以外运来的.采石场与蒂瓦纳科之间的道路非常简陋,即使是当今最杰出的工程师,使用最现代的科学技术,恐怕也没法搬运这些巨石,何况我们可以肯定,当时的印加人即使有可以负重的家畜,也没有发明车轮。

在西班牙人刚刚到达这里时,一个教士听印加人说:"蒂瓦纳科的巨石,是应着号角的响声,由一些天赋禀异的生物,从空中运到这里来的."这当然是一个神话传说,但它是否也曲折地反映了某些历史呢?

蒂瓦纳科西北不远就是的的喀喀湖,六十年代,潜水员在湖底发现了一些建筑和石块铺成的道路.这些石块琢磨精细,就像一种巨型的智力测验拼图.据印加人的传说,湖底淹没的宫殿是大洪水前的建筑.的的喀喀湖的芦苇岛上住着乌罗人.他们自称,当世界还处于黑暗中时,他们就已存在了.的的喀喀湖也被称为"世界的肚脐",与另一个谜一样的地方——复活节岛的称呼一模一样.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考古学家和史学家们不得不承认,对于蒂瓦纳科的一切,我们还知道得很少很少。

下页:马丘比丘:印加帝国最后的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