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神秘的“太阳门”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蒂瓦纳科一片散乱的远古建筑和废弃的石块中,耸立着一块重逾百吨的超巨型石雕——"太阳门",它是南美大陆最负盛名的古代文明奇迹."太阳门"高3.05 米,宽3.96 米,用一块完整的巨型安山岩凿成.每年9月21日,黎明的第一束阳光总是从这石门的中间射入大地,这就是"太阳门"这一名字的来历。

凡是看到过"太阳门"的人,无不为它的宏伟壮观惊叹不已.更耐人寻味的是,"太阳门"不仅是个庞然大物,而且它上面还雕刻着极其精美的图案.在"太阳门"的石门楣中央,刻着一个谜一般的人像,据说是代表造物主维拉科查.人像双手持着鹰头装饰的节杖,每只手只有四个手指.其两旁平行排列着三排共48 个较小的神像.其中上下两排刻有长翅膀的勇士,中间那排则刻着某种人格化了的飞禽,此外,还有众多至今仍难了解其涵义的符号。

面对着"太阳门",惊叹之余,人们必然要产生种种疑问.首先,古代的印加人为何要不惜巨大的劳动力来建造这巨大的石门? 或者说,"太阳门"究竟是作什么用的呢?

从"太阳门"秋分时节射入第一道太阳光这点来看,有人认为,"太阳门"上刻的是历法知识.如果是这样,那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历法.然而这些图案与符号是如何表达历法的? 古印加人又是如何测算出秋分时节太阳与"太阳门"位置关系的?

美国学者贝拉米与艾伦在《蒂瓦纳科的偶像》一书中,对这些符号作了详细研究,认为上面记载了大量的天文知识,并记载了27000 年前的天象.这些知识是建立在地球为圆形的观念上的.那么,古代印加人是如何知道这些知识的,又是如何了解地球是圆形的呢?

还有,建造"太阳门"的安山岩产于的的喀喀湖上一个名叫珂帕卡班纳的半岛,它是怎样搬运到蒂瓦纳科来的? 玻利维亚的科学家们做过实验,用木筏在水上只能运输较小的石块.如从陆上运输,六名士兵才能拖动一块半吨重的石头.而"太阳门"的重量在一百吨以上,该用多少人来拖动? 而要把这么庞大沉重的石门立起来,必须要用大型的起重机.而当时的印加人连车辆都没有发明,他们是怎样把这巨大的石门立起来的?

"太阳门"吸引了众多学者的目光.尽管許多人作了努力的研究,但这一切仍无法解释。

下页:谁建造了津巴布韦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