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巨型图案之谜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在生产力极不发达的遥远的史前时代,刚刚从混乱中觉醒过来的人类,竟以惊人的狂热,创作了許多巨大无比的图案.即使在今天看来,这些图案也大得令人惊叹。

在英格兰西部伯克郡乌芬顿堡的山坡上,有一匹创作于公元前100 年的白马浮雕.这匹白马长达110 米,高40 米,横亘在一座山坡上,是采取刮去表层的泥土后,露出下层的白垩而形成的.在耶稣诞生以前,白马就存在了.附近的村民们每隔七年聚集一次,为白马铲除杂草.至今这匹白马还完好如初,但人们却无法懂得它的含意.它是一种象征、一处圣地,或仅仅是一件伟大的艺术品呢?

在美国佐治亚州有一个巨型的土丘,已有1500 年历史.土丘顶上有一只用石块堆砌成的巨鹰,展翅宽达38 米.这个土丘显然是古代印第安人的创作,但他们建造这个土丘的目的仍是个谜。

在美国怀俄明州的大角山山峰顶上,有一处用石块砌成的圆阵,被称为"魔力巨轮",直径28 米,有二十八行石砌的"轮辐"穿过圆心.有些研究者猜测印第安人建造这种巨轮也許是用来预测夏至和冬至等节令的,但仍缺乏足够的证据。

在美国的威斯康辛州南部,有多达5000 个巨大的土堆浮雕,塑成人和各种动物的形状.其中一个美洲豹浮雕长达172 米,另一个大鸟浮雕展翼长达190 米.有些浮雕的土丘里埋有人类骸骨.到底是什么文化背景的人建造了这些土堆浮雕呢? 研究人员找不到线索,只能猜测,比如猜想该土丘是某个部落或家族的图腾.但这些说法实在没有什么根据。

在所有这些土丘中,最大也最令人困惑的是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南部的"巨蛇丘",这是一条用土丘堆成的巨大的蛇,它宽约6 米,高1.7 米,长达382.5米.蛇身的实际长度达600 米左右.只要想一想现代著名的巨大建筑艾菲尔铁塔高度为318 米,就不一难理解这是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巨蛇丘中没有埋藏着人的骸骨或其它任何人工制品,因此人们也无从确定它是什么年代建造的。

建造这些巨大的土丘或石器图案,一无例外都是巨大的工程,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而在史前时代,人们技术落后,工具简陋,生产力低下,他们为什么要付出如此巨大的精力,来建造这些超巨型的图案呢?

更难理解的是,这些史前的巨型图案,往往在地上无法看出其全貌.有些如巨蛇丘,甚至只有在几千米的高空中才能看清楚它的整个形象.那么,远古时代的人们是怎样设计和制作这些巨型图案的? 他们建造这些巨型图案又是供谁欣赏的呢?

下页:非洲岩画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