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伊拉克的古代电池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在伊拉克有个名叫帕提亚的古城,这座古城已有两千年历史.七十年代初,德国考古学家科尼格来到这座古城勘察时,发现了一些陶制的罐子.这些罐子乍看上去与普通的陶罐没有多少区别,但里边却有一根小铁棒.科尼格感到奇怪:这根小铁棒是干什么用的呢? 但当他打开一个陶罐时,不禁惊得目瞪口呆:原来这根小铁棒是安装在一个铜制的圆筒内,铁棒上还遗留着曾被酸性液体腐蚀过的明显痕迹.一个令他自己也不敢相信的结论顿时涌上心头:这不就是地地道道的干电池吗?

科尼格仔细研究了这些罐子,没错,除了外壳是用陶土制做的以外,它从原理到结构都同现代人们使用的干电池没有任何区别.至于在铜制圆筒内充当电解液的液体,科尼格认为只要用醋或酒就行.考察了这些罐子的年代后,科尼格得出结论说:早在公元200 年,帕提亚人就在使用电池了。

但是人们都知道,第一个电池是公元1800 年才由意大利科学家伏打发明的.虽说电池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但发明电池,认识和使用电能,却必须要有现代的科学知识.一千八百年前的帕提亚人是怎样获得这些知识的呢? 如果说那时他们掌握的科学技术已达到了这样的高度,那为什么在他们的古代文献中没有任何记载,而后来又无声无息地失传了呢?

下页:公元前的齿轮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