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公元前的齿轮计算机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00 年,一位以采集海绵为职业的希腊潜水员,在安蒂基西拉海峡的水底,发现一个巨大的黑影.他游过去一看,不由大吃一惊.原来,这是一艘古代沉船的残骸.这个意外的发现使他高兴万分,他再度潜下水,仔细察看,发现古船里装有大理石雕像和青铜雕像。

不久这条沉船被打捞上来.经专家考证,这是一艘沉没水下已达二千年之久的古船.也就是说,它在公元初就沉没了.船上珍贵的古代艺术珍宝马上得到挽救和保护。

然而,奇迹很快就发生了,而它的价值远远超过了所有雕像.那是在工作人员分析、清理船上物品时发现的,在没有用的杂物中有一团沾满锈痕的东西.经过认真的处理,人们发现那里面有青铜版,还有一块被机械加工的铜圆圈残段,上面刻有精细的刻度和奇怪的文字.专家们马上意识到这圆圈非同一般,古代船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东西呢?

经过两次认真的拆卸、清洗之后,专家们更加惊叹不已.摆在他们面前的那許多的细节部分清洗后显出的原形,竟是一台真正的机器,这台机器是由活动指针、复杂的刻度盘、旋转的齿轮和刻着文字的金属版组成的,经复制发现它有20 多个小型齿轮,一种卷动传动装置和一只冠状齿轮,在一侧是一根指轴,指轴一转动,刻度盘便可以各种不同的速度随之转动.指针被青铜活动版保护起来,上面有长长的的铭文供人阅读。

美国学者普莱斯用X 光检查了这台机械装置,认为它是一台计算机,用它可以计算太阳、月亮和其它一些行星的运行.据检测,它的制造年代是公元前82 年.这不能不令世人感到惊异.要知道,计算机是1642 年才由帕斯卡尔发明的,而且当时他制造的计算机械准确度很差.虽然人们公认希腊人是古代最有智慧的民族,但这台古代计算机的出现,还是令人感到不可理解。

还有,这个机械装置全部是由金属制成的,使用了精密的齿转传动装置.而人们都知道金属齿轮传动是在文艺复兴时代才使用的.这涉及到制作它时必需具备的车、钳、铣、刨等机械加工工具,而这些工具在古希腊都是根本就不存在的。

于是人们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问题:这台"安蒂基西拉机器"到底是谁制造的?

有人说,如果它确是古希腊人制造的,那么人们对古希腊科学技术的理解恐怕要彻底改写.但这改写又没法进行,因为这个计算机只是一个孤证,关于它的制造的一切人们都无法得知.在古希腊和其它一切古代民族的文献中,也从来没有任何关于计算机机械的记载。

如果它不是古希腊人所造,那么必定出于远比古希腊人更有智慧,科学技术和工艺水平也要高得多的智慧生命之手.那么,它是谁造的呢?

下页:史前水泥柱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