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发现之旅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岩石中的汽车火花塞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61 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市的洛亨斯宝石礼品店为搜寻珍奇宝石,派工作人员兰尼、米克谢尔和麦西三个人前往奥兰治市东北方9 公里处的哥苏山勘察.在接近峰顶的海拔1400 米高处,三人找到了一块包在岩中的晶洞。

晶洞,是蕴藏在石灰岩或一些页岩中的空心矿物体,其内部生有玉髓层,往往形成五彩缤纷的美丽的晶体,可以用锯子小心地分割为二,充分展示其内部的奇丽光彩,深受收藏家们的喜爱。

三个人找到晶洞后,知道可能是值钱之物,当下不敢大意,由米克谢尔用钻石锯片的锯子,小心翼翼地把它锯开。

不料锯开后却感到晶洞内部包藏着特硬的金属物品,钻石锯片也被弄坏了.三人定睛细看,天哪!这晶洞里居然有个汽车火花塞!

那是一个金属的圆芯,直径2.4 厘米.圆芯外面包着一个陶瓷轴环,轴环外面又有一个已成了化石的木制六角型套筒.这个火花塞似的东西位于晶洞中间,此外这个晶洞内还有两个小型金属物,一个象铁钉,一个象垫圈.两者用铜片隔开,这些铜片现已锈碎。

据地质学家估计,蕴藏有这个晶洞的岩层地质年代约有五十万年.美《知识杂志》编辑威里斯研究过这些物品及其x 光照片后,认为它与现代的汽车火花塞确实非常相似,显然是一个人工制品。

人所共知,现代汽车19 世纪下半叶才问世,汽车火花塞的出现也不会更早.而晶洞内这个类似汽车火花塞的蕴藏物只能被制成于晶洞形成之前,即50 万年以前.那时的人类刚刚从动物界中分化出来,还处于极端原始的阶段,他们怎么能制造出作为现代工业产物的火花塞呢?

1963 年,这个晶洞曾在东加州博物馆展出三个月.后来,发现者之一的兰尼取得了这个晶洞的所有权,并以2.5 万美元的高价将它卖给了一个不知姓名的人.但是,这个火花塞是怎样跑到晶洞里去的,仍然没人能弄明白。

下页:古代野牛头骨上的弹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