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技博物-千古之谜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泰坦尼克”号客轮因何沉没?
来源:世界百科全书 作者:

1912 年4月14日晚,海上风平浪静,天空繁星闪烁,突然,桅上了望台的了望员弗雷德里克·弗利特发现了一座冰山灰色的尖顶.他急忙通过报话机向船长报告: “右前方冰山”.在此之后的两小时四十分钟里,“泰坦尼克”号客轮上的乘客先是不相信、继而担忧、最后则陷入无可奈何的恐惧之中.这只在当时算得上最巨大、最豪华、最安全(有“永不沉没”之称)的客轮最终沉没海底,1513 人全部丧生.她的处女航行竟成了最后的航行.“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成为当时轰动世界的一次大海难,也是迄今为止在和平时期航海史上发生的最大悲剧.对此,不少西方国家的新闻界当时就作了大量报道,但有些报道虚虚实实,令人真假难分;有些报道则歪曲事实,无中生有,捕风捉影,编造谣言,致使那次海难事件的经过和成因成了一桩扑朔迷离,疑点颇多的历史悬案。

“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悲剧是由人类一系列失误造成的,这些失误不知怎么地凑在了一起.没有这些失误,船不会沉没,1513 人也不会因此丧生,这是一种传统的、习以为常的解释.也有的人说,官僚主义是这次沉船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关键时刻的指挥不当是断送该船的又一原因,但是,近几年来,西方学者又掀起了一股对“泰坦尼克”号沉没原因重新探讨的热潮,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找出了许多新的疑点,提供了许多新的疑问和奇怪现象:

奇怪现象之一: “泰坦尼克”号设备齐全,十分豪华,驾驶与操纵在当时均属一流.但却有一个“小小的,然而却是相当严重的漏洞”——忘了给了望哨配备望远镜.出事前,了望员由于没有望远镜,未能及时发现船前的冰山,因而失去了提前发现冰山,尽早采取急救措施的宝贵时间,致使悲剧产生。

奇怪现象之二: “泰坦尼克”号850 英尺长的船壳是由14 个水密舱组成的,船底是双层的,这在当时属世界上最保险的船只.事实上,如果这艘船的前四个水密舱全部进水,船也能保持不沉.但这艘船的内部设计却十分古怪: 第5 号舱壁并没有像其它舱壁一样延伸到船的顶端.这样,前4 个水密舱灌满水后,船头下沉,海水漫过第5 号舱壁流入第6 个水密舱,接着又流入第7 个、第8 个…….于是,船只的沉没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奇怪现象之三: 遇难的前一天,该船已几次收到关于行途中发现冰山和大片浮冰的通报,但船长却违背惯例,既未将此情况告知全体船员,也未要求有关人员把冰情标在海图上,正因为如此,“泰坦尼克”号船员在不了解航线上冰情的情况下,继续在冰山出没频繁的危险海域里令人奇怪的全速航行,直到出事前,船还在“全速前进”。

奇怪现象之四: 海难发生前,为什么“泰坦尼克”号的电台没有和其他船只保持联系? 最后一次关于冰山的警告信号是由“梅萨巴”号在九点四十分发往“泰坦尼克”号的,“泰坦尼克”号肯定收到了这个信号,但是它没有发出收到讯号,这个消息是否送到船长手里值得怀疑。

奇怪现象之五: “泰坦尼克”号上有2300 人,但却只有16 条救生艇——总共能载1250 人.而船上的多余空间则可以放置448 条救生艇。

奇怪现象之六: 另一条客轮“加利福尼亚人”号在早些时候也向“泰坦尼克”号发出过冰情警报,由于冰山的威胁,“加利福尼亚人”号停止了前进,它的锚泊在离“泰坦尼克”号沉没处8 英里的地方.然而,直到“泰坦尼克”号为冰冷的大西洋吞没之后,“加利福尼亚人”号才姗姗来迟.而且,在“泰坦尼克”号发出历史上第一个SOS 求救信号后,有六艘船只立即驶往出事现场.但是,离“泰坦尼克”号最近的两艘船却没有听到紧急呼救信号,“加利福尼亚人”号即是其中的一艘。

奇怪现象之七: 当时有位英国作家名叫罗伯逊·摩根,他曾写过一书,书中预见了这一历史悲剧.其书中描写的细节之准,令人难以致信、不可思议.摩根的这本书中讲述的是,1898 年4月一个寒冷的夜晚,一艘世界上最大,最豪华的7 万吨级并有24 个救生艇的大客轮如何从南开普敦驶往纽约,开始了她的处女航行.后来她又如何在北大西洋撞上了冰山,如何沉没,以及由于救生艇太少而致使大批乘客丧生.书中描写的这艘船名叫“泰坦”号。

不料,14 年后,这部小说又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这是因为在1912 年4月14日的夜晚,一艘名为“泰坦尼克”号的6.6 万吨客轮在北大西洋突然撞上冰山而沉没,船上多数旅客均不幸遇难.这次航行也是“泰坦尼克”号的处女航行,同摩根的小说中描述的“泰坦”号客轮一样,也是一只仅有3 个螺旋桨、最高时速为25 海里的船只.奇怪的是,“泰坦”号与“泰坦尼克”号两艘船只在航行前,其船员都曾信誓旦旦地保证: 他们的船只不会出任何问题.“泰坦”号的水手说: 上帝是决不会让这艘船沉没的,它有16 个防水密封舱;“泰坦尼克”号的船长宣称: 它的船可以经受海洋中任何一个大风暴,是绝对安全的,是“永不沉没的”。

类似的疑问还有许许多多.人们不禁发问: 难道人能预测未来发生的事情? 这种预测究竟是科学的预言还是偶然的巧合?

总之,“泰坦尼克”号大客轮的悲剧毕竟是发生了.人们在震惊之后是冷静的思索,因此,出现了上述种种思索,但是,“泰坦尼克”号到底因何而沉没? 这一问题至今仍令人费解,还有侍人们进一步探索研究.(刘佐)

下页:“希望蓝钻石”的主人为什么屡遭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