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羊皮书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形形色色的书

16.羊皮书

羊皮曾经是重要的书籍材料.公元前2 世纪,柏加马斯国王曾用羊皮写字.小亚细亚佩尔加梅城的人们也把小羊皮或羊皮在石灰水中洗净、晾干,绷在框架上,用原石将它打磨,然后写上文字,这种书可以长期保存。

17.塑书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达,已经出现了用高强塑料印制的“塑书”. 这种书印刷精美,图片清晰,不易撕坏,可以清洗,适宜作幼儿读物和广告图册。

18.闻香书

法国巴黎一个品酒师发明并出版了一种专供闻的书.书共30 面,带有54 个很小的瓶子,装有各种芳香物质,有桃、山楂、桂皮、麝香、干草、软木等香味和法国上等葡萄酒味,当你需要品尝某一种香味时,只要打开相应的一页,扑鼻的香味便缕缕散出.英国也出 版过一种闻香书.当读者用手摸书上的西瓜、苹果、松子图案时,便可闻到它们的香味.这是因为书上的图案,是用带有不同香味的纸剪贴上去的。

19.取暖书

在伊拉克古城尼尼威遗址,发掘出一大批两千年前的砖形书,它们全用泥土烧成,记载着古代亚述帝国的故事.考古学家研究发现,这种砖形书经火烧后可保持相当长时间的热量,不亚于现在的保温瓶。

20.发光书

美国曾出版一种用含磷油墨印制的书,这种书在夜间没有灯光时也可阅读,因为用这种油墨印出来的字可以发光。

下页:立体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