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最早最大的百科全书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世界上最早最大的百科全书是中国的《永乐大典》.本书初名《文献大成》,由明代解缙负责编纂.后更广收各类图书七八千种,辑成22877 卷,凡例和目录60 卷.全书37000 万字,定名《永乐大典》.始于永乐元年(1403年),成书于永乐六年.全书装订成11095 册,编制体例以洪武正韵为纲,以韵统字,以字系事.内容包括天文、地理、文学、艺术、经书、史籍、工技、农艺、医学、宗教等.因为本卷帙浩繁,当时无法刊行,只书写了一个正本.明嘉靖年间另摹副本一份.正本毁于明亡之际,副本至清咸丰年间已渐散失.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副本大遭焚毁,未毁的几乎全被劫走.1960 年中华书局根据历年征集到的730 卷,影印出版.1984 年版又增加67 卷。

最早的活字印刷术专著

我国有关活字印刷术最早最详细的著作是《活字印书法》.本书附录于《农书》之后,作者是元代的王祯。

最早考瓣伪书的专著

我国最早的考辨伪书的专著是《诸子辨》.本书又名《龙门子》,1 卷,明宋濂撰,是考辨秦至宋代诸子书的杂著.考辨凡44 条,既考辨真伪,又有批判文字。

最早的全面论述藏书理论的著作

我国最早的全面论述藏书理论的著作是明朝名藏书家祁承澲写的《澹生堂藏书训约》.此书分《聚书训》、《藏书训略》和《读书训》三篇,分别对图书采访、图书分编典藏和如何阅读等作了深刻论述。

第一部系统地论述图书馆活动的专书

我国第一部系统地论述图书馆(藏书楼)活动的专书,是清代孙庆增撰的《藏书纪要》.本书较系统地概括和总结了封建社会藏书楼的全部活动内容.凡一卷,分购书、鉴别、抄录、校雠、装订、编目、收藏、曝书等8 则。

下页:最早的图书馆学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