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第一部国家药典-《唐本草》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新修本草》简称《唐本草》,是我国第一部药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药典。

《新修本草》由苏敬等编撰,始于唐高宗显庆二年(公元657 年),四年(公元659 年)成书并颁行.原书21 卷(目录1 卷),现存书11 卷,另有《药图》25 卷,《图经》7 卷,已佚.该书共收药物850 种,分玉石、草、木、禽兽、虫、鱼、果、菜、米谷等9 类.它总结了1000 多年的药物学知识,不仅是我国极为珍贵的古代本草文献,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由政俯颁布的正式药典书。

最早的编年体通史

《资治通鉴》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编年体通史。

其作者是北宋时期的司马光,于治平三年(公元1066 年)开始编撰,神宗元丰七年(公元1084 年)完成.全书共294 卷,记载了从战国初到五代末,前后共1362 年的历史.书中较详细地记叙了这一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情况,简单地介绍了当时的经济和文化.它不仅是一部优秀的历史巨著,也是一部具有很高史学价值的编年体通史,同时还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

最早最有代表性的谴责小说

《官场现形记》,清李宝嘉著.全书5 编60 回,写于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 年)至三十一年(公元1905 年)间.全书以谴责晚清官场的黑暗为主题,揭露了当时官场贪污腐败、残暴专横、迫害人民、媚外卖国的种种罪行,是我国最早最有代表性的谴责小说。

成就最高的古典长篇小说

《红楼梦》,全书120 回.前80 回是清曹雪芹所著,后40 回由高鹗续成.全书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通过贾府兴衰历史的叙述,揭露了封建大家族的荒淫、腐败,反映出当时已经萌芽的初步民主主义思想.书中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典型,其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成就对后人的影响极深.它是我国成就最高的古典长篇小说。

下页: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