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献书求官和要书不要官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书林趣闻

唐代有个读书人,一心想当官,当他知道宰相段文昌喜欢图书古画,就将家中祖传的书画献给段文昌.不久,段文昌就让这个书生做了官.宋朝也有个读书人,他的举动正好和上面说的那个书生相反.这个书生的父亲生前收藏了很多的书,父亲死后,奸臣秦桧的儿子想霸占这些书,就用高官来引诱他,这个书生坚决地拒绝: “我宁愿守着这些书死,也不愿做官! ”

用书版煮茶

古代的书有许多是用木头刻版印刷出来的.明朝有个大学者毛晋喜欢收藏古书,也经常用木头刻书.毛晋一生收藏了许多的书,也刻了许多的书.可惜的是,毛晋死后,他的子孙对这些书并不珍惜.据说他有个孙子非常喜欢喝茶,有次买了新茶回家,找不到烧火的木柴,就把书版拿出来当柴烧,茶叶喝完,书版也烧得差不多了。

读书五错

元代文学家袁枚,认为读书不好大凡有5 条过错:(1)广泛阅读而无所选择.错在读得多而很少掌握要领;(2)爱好古人言行,但自甘不如.错在知难而退.(3)一件事未做完又换做别的.错在有头无尾,劳而无功.(4)想赶上别人,却往往落后.错在好高骛远.(5)喜爱作文章却不愿先打好扎实基础.错在不肯下苦功夫。

吃书

朱熹是宋代有名的大学者,他曾是庐山白鹿洞书院之主,前来求学的人络绎不绝.大家见他伏案苦读,书页边都是黑的,有的成了碎片,有人脱口而说: “这书真是"吃"过一般.”朱熹听了满意地点点头,当下就向学生们宣讲了白鹿洞书院的第一条学规,这就是讲究“吃”书.他说有两种“吃”法: 一是如牛,大嚼大咽,然后反刍;一是如人,细细咀嚼,慢慢品尝.必须两者结合起来才行。

下页:不守信用的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