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不守信用的书商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书林趣闻

30 年代,上海半斋出版社编印每月古书,其中有一部书叫《秋月夜》,据传是一部世上无双的明版书,可真算秘本了.郑振铎一听说,马上要求半斋出版社老板停止出版,把原书卖给他.这唯利是图的老板,一方面索取高价把珍本卖给郑,一方面暗地里把书摄下影来,照常影印.当郑提出质问时,老板不慌不忙地答道: “这是我们新近又买进的本子影印的.难道《秋月夜》在当时刻成后只印得一部? 一定不会有第二部流传下来吗? ”郑振铎明知受骗,也只好自认晦气了。

竞争出精品

本世纪初,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这两大出版机构的发行所都在上海河南路,两家相处比邻,彼此竞争激烈.甚至有一次涉及版权问题,诉诸法庭,双方大伤感情。

商务和中华的竞争,最突出的是被喻为“双包案”的两部大部头书的出版.商务于1919 年刊行《四部丛刊》,中华于1924 年也发行《四部备案》.商务辑印的《四部丛刊》,选择宋元明清较好的版本影印,对稀少古本的复印与流传,是有一定贡献的.所以商务刊登广告,说《四部丛刊》照古本影印,不像一般排印本错误百出.《四部备要》的主持陆费伯鸿不甘寂寞,也刊登广告,针锋相对,说《四部备要》根据善本排印,经过多次校对,还纠正了原本的错误,不像影印古本,以讹传讹,贻误读者.中华书局还重金征求读者意见,如能指出《四部备要》排印本错误者,每一字酬以一元.结果真的付出酬金数千元,因而在《四部备要》重印时错字得以纠正,提高了质量,反而成了一件好事。

下页:催书的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