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的趣闻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书籍也能治病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书林趣闻

在联邦德国,有不少医院都为病人开设了专门的图书馆,以此对患者进行“书籍疗法”,收效较好.馆内藏书丰富多彩,既有修身养性怡神的趣味文学书刊,又有各种介绍医疗保健等知识的医药科普书报及磁带、唱片等有声读物,为病人提供喜闻乐见的优质服务.一段时间后,医生发现爱去图书馆的病人,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趋向于安静、舒松境地,减轻了病情;病人若能按照医生推荐设计的图书阅读,效果将会更好.为什么呢? 患者在图书馆里被幽静、典雅的环境,赏心悦目的精美画刊和精彩的故事情节所陶醉,有如把自己置身于“世外桃源”的世界中去,那紧张、忧愁的情绪自然会放松,心情自然会豁达、乐观起来,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最早的版权之争

传说在公元6 世纪时,爱尔兰青年学者柯兰贝在他的老师、修道院院长芬连那里作客.有一个晚上,柯兰贝躲在教堂里私自抄写芬连院长所珍藏的圣诗篇.由于抄写时灯光漏出屋外,被过路人发现他在埋头抄袭,就向院长报告.院长非常生气,要柯兰贝交出擅自抄袭的材料,但遭柯兰贝的拒绝.两人各执一词,最后闹到国王面前.国王了解事情经过后宣判: “每一条小牛应归属于它的母牛,同样,每一篇作品,也应归属于它的作者.”这次最早的版权之争,就以芬连院长的胜利而解决了。

不守信用的书商

30 年代,上海半斋出版社编印每月古书,其中有一部书叫《秋月夜》,据传是一部世上无双的明版书,可真算秘本了.郑振铎一听说,马上要求半斋出版社老板停止出版,把原书卖给他.这唯利是图的老板,一方面索取高价把珍本卖给郑,一方面暗地里把书摄下影来,照常影印.当郑提出质问时,老板不慌不忙地答道: “这是我们新近又买进的本子影印的.难道《秋月夜》在当时刻成后只印得一部? 一定不会有第二部流传下来吗? ”郑振铎明知受骗,也只好自认晦气了。

下页:甲骨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