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阳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中微子失踪案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太阳内部究竟是什么样子?

恐怕谁都不能完全说清楚.因为,人们平常对太阳的观测,不论用的是什么手段,不论是可见光还是射电波、紫外线、X 射线等,基本上只能看到它的表面和大气中的一些现象.日震为我们提供了太阳内部的部分信息,但这种信息很有限,而且也不能深入到太阳最核心的部分。

中微子,这种物质结构中的基本粒子之一,向科学家们伸出了支援之手.中微子是什么样的东西呢? 它哪来那么大的本领?

我们知道,小到纸张、铅笔,以及塑料、橡皮、布匹等等,都是由无数分子组成的,而分子一般则是由两个以上的不同化学元素的原子组成,譬如,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水,就是由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合在一起组成的。

那么,原子是由什么东西组成的呢? 是由比它还要小得多的基本粒子组成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好几十种基本粒子,如光子、电子、质子、中子等,中微子是其中的一种。

中微子的存在早在本世纪30 年代初就有人提出来了,20 多年后从实验中得到证实.中微子是一种性质很特别的基本粒子,它的质量小得不能再小,几乎快接近于零了.它不带电,也不与一般物质打“交道”,是个脾气孤僻又很难跟它“对话”的家伙。

有意思的是,太阳中心在热核反应过程中,却产生出大量的中微子,每秒钟约200 万亿亿亿亿个.由于们对别的物质概不理睬,势必就浩浩荡荡迅速穿过太阳内部各层,直奔空间,其中一部分就直奔地球而来.根据理论来推算,每秒钟、每平方厘米的地面上大概落下600 亿个中微子,我们的头顶上要承受多少中微子的袭击呀! 比雨点密了多少倍呀! 不过,我们一点都不必担心,中微子的质量实在是太小太小了,我们对它没有丝毫的感觉,也不会受到它任何的伤害。

从太阳核心部分来的中微子,必然带着核心部分的宝贵信息,如此大量的中微子亲临地球,向人类报告太阳内部的温度、压力、密度和各种物理状况,这对人类来说,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的绝好机会。

下页:设置陷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