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阳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一无所获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科学家们确实已经知道了不少关于冕洞的物质和情况,也确实有许多现象还没有得到满意的解释.除了上面提到的冕洞的面积、寿命、增大和减小速度以及瞬时现象等之外,这里再列举几个方面:

冕洞的分布: 最近20 多年来,观测到的所有冕洞几乎都跟同一个太阳半球上的极区冕洞联系在一起,而且往往延伸到另一半球.换句话说,在太阳北半球出现的冕洞,从北极区开始向南穿越整个北半球,穿过赤道,一直延伸到南纬20°左右;南极区的冕洞则与南半球上的冕洞联结在一起,并一直延伸到北纬20°左右.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分布情况呢? 还不清楚。

冕洞的旋转: 太阳大气中的多数现象的旋转情况是这样的: 所处的日面纬度越高,绕太阳旋转的速度越慢.这就是所谓的较差自转,或较差旋转效应.冕洞似乎不遵守这种效应,它以自己的方式随着太阳自转,相对于太阳来说,它的位置基本不动,近似于所谓的刚体旋转.譬如同样都是在日面纬度40°处,冕洞的旋转速度比黑子要快7% 左右;比赤道区域的冕洞只慢0.5% -1.0% ,可说是相差无几.为什么冕洞不作较差自转? 还不太清楚。

冕洞与磁场的关系: 冕洞总是出现在太阳面上大而只有单极(正极或负极)的磁区域中,它因此而被区分为正极型和负极型两种.可是,并不是每个大的单极磁区中都会产生冕洞.就磁场强度来说,冕洞中的磁场是不均匀的;冕洞与无冕洞区的磁场并没有明显的差别,而且比太阳活动区要弱.可以认为,冕洞的产生和存在与磁场强度的大小,没有太大的关系,至少不是起主导作用的关系。

那么,冕洞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冕洞出现的频率有什么规律吗? 冕洞的边界是如何逐步变化的? 如果说,冕洞的发生和形成是由于太阳上的某种特殊过程的结果,那么这个特殊过程又是什么呢?

冕洞及其所在的日冕,为科学家提供了许多令人惊奇而难以理解的现象,而对这些现象的本质的认识,我们还处在茫然无知或者说刚开始的阶段。

下页:耀斑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