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阳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黑洞之谜-中心奇点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翻开天文书的“太阳”那一章,可以看到如下对太阳黑子周期的最简单描述: 太阳面上的黑子有时多,有时少,呈现出有规律的周期性变化,平均周期约11.1 年.作为最基本的情况,这当然是没有问题的。

可是,你可知道,黑子数从一次极大到下一次极大的时间间隔,最短的只有7.3 年(1829-1837 年),而最长的曾达到17.1 年(1788-1805 年),跟平均周期各相差约50% ,偏差可以说是相当大的.其实,关于黑子周期的问题,还远不止如此。

黑子是太阳活动的基本标志之一,黑子活动的强弱,或者说黑子的多少,是以一般所说的“相对数”来表示的。

黑子周期性增减的证据,是从长期观测中得到的,最先得出这个结论的,是德国的一位天文爱好者、药剂师施瓦布。

中心奇点

黑洞的表面是一个奇妙的视界,那么黑洞的内部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由于黑洞中心的引力无穷大,因此黑洞视界内的物体不能保持静止,也不可能像地球绕太阳旋转一样以稳定的轨道绕黑洞中心转动.任何物体一旦进入黑洞的视界,都必将以光速向黑洞中心坠落.由于黑洞内部的引力异常强大,它的起潮力也异常强大.任何进入黑洞视界的物质,都会被无比强大的起潮力扯得粉碎,从而完全丧失它原来所具有的各种物质属性.这些被粉碎的物质彼此极为紧密地挤压在一起,成为一个密度无限大而体积为零的点.人们称这一点为中心奇点.在奇点四周,黑洞视界以内的其他地方则都是空空荡荡、一无所有.对于外界观测者来说,黑洞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它只有质量、电荷和角动量这三个基本物理量。

这就是根据广义相对论得到的黑洞形象: 一个由封闭球面所围成的暗黑而空虚的空间,它中心的一点密度为无穷大。

黑洞候选者

黑洞问题使科学家们兴趣盎然,然而,宇宙空间中真实的黑洞究竟在哪里呢? 时至今日,寻找黑洞的工作也进行了二三十年,黑洞究竟找到了没有呢?

由于黑洞是根本看不见的,所以搜寻黑洞的工作显得极其困难.要寻找它,只能从它对外界的作用下手。

下页:黑洞——一个神奇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