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阳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难解之谜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经过科学家们几十年的努力,黑洞的理论研究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黑洞的实际搜寻工作也硕果累累.然而,围绕着黑洞问题至今仍有许多谜还未解开。

首先,黑洞这种天体在现实世界中是否确实存在,目前还有疑问.尽管由于广义相对论是当今最好的引力理论,并且它已经经受了许多实验和观测的考验,因而人们相信它所预言的黑洞是存在的.但是,由于黑洞理论中还有未解决的难题,黑洞的搜寻也还缺少十足的证据.因此,科学家们对黑洞的存在目前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其次,黑洞理论中尚有一些目前无法解决的难题,例如黑洞的中心奇点问题.黑洞的中心奇点状态是根据广义相对论得出来的,显然这种状态是不可能存在的.然而,黑洞中心不是奇点状态又应该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呢? 黑洞中心奇点问题的提出,说明在黑洞中心附近极为特殊的物理条件下,广义相对论理论可能已经不再适用,需要有新的正确的理论来取而代之.当然,这并非易事,它吸引着许多科学家跃跃欲试。

随着时间的推移,黑洞之谜必将逐步彻底揭开.同时,黑洞问题的解决也必将会给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带来新的飞跃。

下页:白洞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