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太阳奥秘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白洞之谜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白洞与黑洞一样,也是根据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天体,它的存在至今也没有得到实际观测的证实。

黑洞的概念,早在200 年前就由著名数学家拉普拉斯首次提出了,1939年,又由美国科学家奥本海默等人根据广义相对论作了进一步的阐述.而白洞概念的提出则仅仅是近二三十年的事。

20 世纪60 年代以来,由于空间探测技术在天文观测中的广泛应用,人们陆陆续续发现了许多高能天体物理现象,例如宇宙X 射线爆发、宇宙γ射线爆发、超新星爆发、星系核的活动和爆发以及类星体、脉冲星,等等.这些高能天体物理现象用人们已知的物理学规律已经无法解释.就拿类星体来说吧,类星体的体积与一般恒星相当,而它的亮度却比普通星系还亮.类星体这种个头小、亮度大的独特性质,是人们从未见到过的,这就使科学家们想到类星体很可能是一种与人们已知的任何天体都迥然不同的天体。

如何解释类星体现象呢? 科学家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论模型.前苏联的诺维柯夫和以色列的尼也曼提出的白洞模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白洞概念就这样问世了。

下页:宇宙中的喷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