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地震之谜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地震同刮风、下雨一样,是一种经常发生的现象.据统计,地球上每年能测到500 万次大小的地震.由于许多小于2 级的地震(微震)不被人们察觉,而相对来说发生大地震的次数较少,比如每年7 级到8 级的地震只有10多次,8 级以上只有一二次;况且,许多地震发生在荒山野岭或汪洋大海中,因此每年发生地震的次数虽然很多,可被人们察觉的并不多。

一般地,科学家们把地震原因归纳成以下几种:

地壳的上层压力过重,地下的石灰岩洞突然塌陷,会发生地震,这叫陷落地震.这种地震影响小,发生次数也少。

火山喷发时,岩浆冲出地壳,发生爆炸,使大地震动,这叫火山地震.这种地震影响也不大,次数也不多。

影响最大,次数也最多的是构造地震,这种地震是由于地壳运动引起的.地壳在运动过程中,坚硬的岩石有时会改变形状,引起破裂,这就形成了构造地震。

最近,一些科学家,如德国的克劳斯·沃格尔、美国的马丁·科古斯等认为,地震是由于地球体积不断增大引起的.他们解释说: 地球最初的直径只有现在的55% -60% .由于地球内部的原因,如温度的变化、冰层的溶化导致地球体积增加,从而引起地球表面板块破碎并互相分离.大量的水充溢于板块之间形成海洋.地球的这一发展进程,始于两亿年前。

地震是什么原因所致? 目前这还是一个谜。

下页:广西两个水潭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