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石球和风动石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最叫人惊讶的是南美洲的石球.这些石球是1930 年,联合果品公司的地界标定人在哥斯达黎加的森林和沼泽地带发现的.球面圆整光滑,曲率处处一样,直径从几厘米到几米不等,小的重几磅,大的重13.5 吨,总计有数百个之多,球面上还镂刻着三角形、圆形、长方形、梯形等纵横交错的几何图案,疏密有致,宛如夜空的星星,又像某种神秘的巨人抛置的玩具。

一般认为,这是2000 年前印第安人的作品.他们有加工如此坚硬的花岗岩的工具吗? 没有.他们有把如此坚硬的花岗岩加工成标准球体的技术吗? 没有.附近没有花岗岩;他们有从遥远的地方把这样笨重的石球运送到这里来的能力吗? 似乎也没有。

最神秘的是它的用途,有人认为它是“星际模型”的教具.但在遥远的衣不蔽体、食不裹腹的古代,是谁制作了这些教具,又向谁传授高深莫测、浩渺无垠的宇宙知识呢?

在我国福建南隅的东山岛上,有一块上大下小的巨石,长宽高都将近5米,重约200 多吨,座落在一块卧地磐石上,接触面不到一二尺见方,海风吹来,微微晃动,仿佛是一个悬空的摇篮,人们看见它摇摇欲坠的样子,胆战心惊,然而它却稳如泰山。

1918 年2月13日,东山岛发生了一次7.5 级的地震,山崩地裂,屋毁人亡,风动石却安然无恙.日寇侵华时,曾用钢绳套住巨石,开动军舰,企图把它拉倒,然而也是枉费心机,正如明朝诗人程朝京咏叹的:

万夫欲举移不动,天风撼之动不休。

人们说: 这是造山运动的杰作,之所以摇而不倒,是因为重心低和相贴面小的缘故.但是,石大底小,摇摇晃晃,重心偏低而又不断转移,何低之有? 况且接触面小,更容易放置不稳。

当然,200 吨的巨石,终非人力所为,大自然在茫茫大海之上,制造了这样一个灵动的奇迹,是不是在表示一种永恒的召唤呢?

下页:古塔长倾不倒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