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月球形成之谜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很早以前,人们就在思考月球的来源。

19 世纪,达尔文的儿子乔治·达尔文认为,月球是从地球上分裂出来的.他说,在几十亿年以前,地球刚诞生不久,地球表面呈熔融状态,还没有结成岩石外壳.那时月球和地球物质相连在一起,绕同一个自转轴飞快转动,大约4 个小时就转一周.在快速的旋转中,月球被地球抛了出去.地球快速的旋转带动了月球的公转,使月球逐渐进入一个最大的轨道,并绕地球运行.他还认为,月球脱离地球的地方,就是现在太平洋的洋底。

乔治·达尔文的观点后来得到一位生物学家研究结果的支持.那位生物学家经过对古珊瑚化石的研究,认为4 亿年前,一年只有22 个小时.这意味着乔治·达尔文的推测没有错,很早以前地球确实转得较快。

然而,许多方面的研究否定了这种观点,比如:月球已有46 亿年,而太平洋洋底年龄只有1 亿多年;月球的化学成分与地幔的大不相同.因此,这种观点很难站得住脚。

1955 年,天文学家格尔斯登科提出新的观点,认为月球是地球俘获而来的.他说,月球原先的轨道是逆着地球自转方向运动的,当一次月球接近地球的偶然事件发生时,地球的吸引力就把月球拉进地球轨道.之后,月球和地球的相互作用力逐渐改变了月球轨道及运行方向,以致变成顺转。

这种观点后来也似乎找到了一些科学依据,比如,月球的化学成分与地球显著不同等。

可是,据科学测定,月球年龄约为46 亿年,同地球年龄差不多.既然月球是偶然被地球吸引过来的,二者之间就不会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年龄却差不多呢?

现在,许多科学家都认为,月球和地球是孪生姐妹.他们解释说,在太阳、地球形成的同时,有一团星云气体尘埃环绕地球转动.这团星云气体尘埃不断合并了周围的小块尘埃,结果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月球.这种观点也还仅仅是一种推测,究竟正确与否,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下页:珊瑚石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