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双塔山和会飞的石头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从著名的承德避暑山庄向西行10 公里,就有一道南北向绵延的山脊,山脊之上,矗立着两根粗大的红色岩柱,倚天拔地,一南一北,比肩兀立,尤如用红砖砌成的南北双塔,这就是有名的双塔山.乾隆皇帝曾赋诗赞叹:

东峙奇峰若双塔,天成胜景自洪荒。

由于地质作用,形成这种地貌也并非十分奇特,双塔山奇就奇在,在这凌空出世的山顶上,确有两座真正的砖塔,北塔塔小,看不清,南塔由下望去,清晰可见。

这两座砖塔建于辽代,是承德最古老的建筑.是谁,用了怎样的方法,在这突兀而起的石柱上,建筑了这两座远离人间烟火的砖塔呢?

双塔山高30 多米,相当于现在的9 层楼高,而且石柱都是上粗下细,绝难攀援.难道远在1000 多年之前,辽代人就使用了现代化的滑轮吊车,将建筑材料吊运到了山顶之上? 这,似乎不大可能。

山上双塔的建筑方法,也叫人疑窦丛生而又叹为观止.两塔基础均是用三层砖直接砌在山顶之上,北墙采用齐缝砌法,这种砌法也仅此一家.其他三面用一般的压缝法砌成。

1976 年前,北面的墙壁沿砌缝裂开,呈倾斜之态,位移较大.而唐山大地震后,裂开的缝隙反而弥合,而且较以前更加牢固了。

承德地处地震带内,难道古人总结出来的抗震结构就是这种世上绝无仅有的齐缝砌法? 这似乎是没有多大科学道理的作法,但实际上确实达到了安全防震的效果。

这需要多少力学和建筑学的知识啊!

距离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浦那约24 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希沃里的小村,村庄里有一座庙宇,供奉的是苏菲教圣人卡玛·阿利·达尔凡。

飞起的石头就在这座庙里.石头一共两块,大的约70 千克,另一块略轻。

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是: 如果有11 个人用右手食指指着岩石,同时异口同声连续地叫喊“卡玛·阿利·达尔凡”这个圣人的名字时,那块大石便会飘然升起,升到约2 米的空中,并悬在那里,声音停止,它便会落到地上,小的那块只需9 个人就够。

马克·鲍尔佛起初不相信,他也加入试验者的行列,而那块大石居然真的弹跳起来,升到空中,屡试不变.后来,鲍尔佛将这一奇特景观拍成了电影。

如果你不相信,有机会你也可以去试试。

下页:“雷公墨”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