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摩亨佐达罗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摩亨佐达罗是印度河流域的一座古城遗址,1922 年,它被考古学家发掘出来。

距今5000 年的历史沧桑,并未掩盖古址文明的光辉.在这座古城里,街道排列整齐,十字交叉,排成棋盘形状,街区内许多小巷又划分为许多小方格,这显然是有严密的规划的。

城内的建筑全部用砖砌成,而且和现代的砌砖技术完全一样,远远超出了当时人们用泥土筑城的水平。

城市里有十分完好的下水道系统,通往各家各户,还有巨大的粮仓、住宅和会议厅,这一切都说明,当时古城的文明程度已远远超过同时代的其他地方。

摩亨佐达罗是印度语音译,意思是“死亡之丘”.为什么叫这样一个名字呢? 因为在3500 年前的一天,这座城市神秘地消失了,这是一个不解之谜,而且种种迹象表明,这里的居民在一个短暂的时间内突然无影无踪,这个谜一直困扰着考古学家们。

有人提出,是一次大地震毁灭了城市,可是,这里丝毫没有地震遗留下来的痕迹;有人认为,是一场瘟疫使居民们远走他乡,可是,为什么他们没有在其他地方创造同样的文明呢? 还有人认为,是别的部落占领并且洗劫了城市,可是,谁又相信,最为文明的国度会被原始野蛮的部落征服呢? 即便如此,野蛮部族为什么不留在此处,享受富裕之乡的安乐呢?

英国科学家杰文波尔力排众议,提出了摩亨佐达罗遭受了原子弹袭击.他在城中发现了许多爆炸的痕迹,并且找到了爆炸中心,他发现,爆炸中心的建筑物被夷为平地,距离中心愈远建筑受毁坏程度越小,这和广岛原子弹爆炸十分相似。

他还对遗址中的大量粘土和矿物碎片进行了分析,发现他们被烧熔时的温度高达1400-1500 度,而这种高温,当时的锻造条件是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

印度古史诗《摩呵波罗多》提出了佐证,诗中描写了一个秘密武器: 一个令人目眩的天雷和无烟的大火,紧接着是惊天动地的爆炸,河水沸腾,百兽死去,敌人一片片倒下,尸体狼藉如果真是杰文波尔推测的那样,那么,又是谁掌握了原子弹的技术? 既然是原子弹爆炸,为什么废墟中又没有那么多尸体? 难道居民们早有预见,提前离开了这命运并不顾念的“死亡之丘”?

谜谜相连,真令人眼花缭乱.这,也许只能等着我们这些后人们去破解了。

下页:银狐洞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