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世界四大死亡谷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例如有的地方有一些可致人畜于死地的“死亡谷”,但谷中的“神秘杀手”是什么? 科学家至今仍是百思不解.因此,“死亡谷”之谜成了全球性的悬案之一。

在原苏联、美国、意大利和印尼,存在着地球上知名的四大“死亡谷”.恐怖景象各不相同.在原苏联堪察加半岛克罗诺基山区的“死亡谷”,长达2 公里,宽100 至300 米不等.那里地势凹凸不平,坑坑洼洼,不少地方天然硫磺嶙峋露出地面,到处可见到狗熊、狼、獾以及其他野兽的尸骨,景象死寂,满目凄凉.据统计,这个“死亡谷”已吞噬过30 条人命.这个山区的一位守林人员曾目睹一只大狗熊闯入谷中,想饱餐一顿动物尸肉.然而,刚刚张开血盆大口,还没有来得及品尝“佳肴”,就突然倒毙了.科学家们曾对这个“死亡谷”进行过多次冒险性考察和探索,但结论仍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人认为,“杀人祸首”是积聚在凹陷深坑中的硫化氢和二氧化碳气体;还有人说,致命的原因可能是烈性毒剂氢氰酸和它的衍生物.可是,住在距离“死亡谷”仅仅一箭之地,而且没有山岳和森林阻隔的村舍农民,却不曾受到这些毒气的影响,世代平安无恙。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与内华达州相毗的山中,也有一条特长的“死亡谷”,长达225 公里,宽6 至26 公里不等,面积共达1400 多平方公里.峡谷两侧是悬崖峭壁,形势十分险恶.据说,1949 年,美国有一支寻找金矿的勘探队伍,因迷失方向而涉足其间,几乎全军覆灭.后来,有些前去探险的人员,也屡屡葬身谷中.但是科学家却发现了一个奥秘: 这个地狱般的“死亡谷”竟是飞禽走兽的“极乐世界”.在这里大量繁衍着200 多种鸟类,19种蛇类,17 种蜥蜴,还有1500 多头野驴在那里悠然自得,逍遥自在.至今,谁也弄不清此谷为何独对人类这么凶残,而对动物却如此仁慈。

意大利的那不勒斯的瓦维尔诺湖附近,也有一处与上述“死亡谷”相似的“死谷”.但这个“死谷”只危害飞禽走兽,对人的生命却没有威胁.据科学工作者的调查统计,每年在这个山谷中死于非命的各种动物多达4600多头,所以意大利人又称它“动物的墓场”.然而谜底至今未揭晓。

印尼爪哇岛上有个更为奇异的“死亡谷”.在谷中共分布有6 个庞大的山洞,对人类和动物的生命有很大的威胁.如人或动物靠近洞口6-7 米远,就会被一种神奇的吸引力吸入洞内,再难逃出.所以山洞里至今已堆满了狮子、老虎、野猪、鹿以及人类的残骸尸骨.山洞里何以会具有这种吸擒生灵的力量? 被吸进去的人和动物是因中毒还是饥饿而死呢? 迄今仍然无法探索其中的奥秘。

下页:从高空摄制的古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