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悬棺和南·马特尔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在福建武夷山西北部莲花峰的悬崖上,在人们无法攀登的岩洞中,至今还存放着一些古代的船形棺椁.1978 年,我国考古工作者用大型绞车,将一具完整的船棺,从50 米高的悬崖岩洞中吊放到地面.这具棺长4.8 米,宽0.55 米,高0.77 米,棺和椁都是由整块楠木凿雕而成的,经同位素测定,迄今已有3600 多年。

在四川珙县的崇山峻岭中,也保留着一些悬挂在半山壁上的“悬棺”.据说,这是古代少数民族人的“作品”,他们在高高的悬崖绝壁上,横嵌入两根坚硬的木棍,棺本就存放在木棍上,棺木大多为整块楠木挖凿而成,长约2 米,重逾千斤。

这样的悬崖是无路可通的,它们距离地面最低也有20 多米,高的50-60 米,武夷船棺有的甚至高达几百米.古老的武夷山民和四川人,是怎样把这些棺木放上去的? 是从上向下吊放的吗? 也不是,因为他们要借助上面的石壁作檐,保护棺木不受雨雪淋漓之苦.即使立足点在山上,也无法把笨重的棺木放在凹进去的石壁上。

在南太平洋波纳佩水域,耸立着一片石柱叠起的建筑物,当地人叫“南·马特尔”,意思是“环绕群岛的宇宙”.石柱用玄武岩凿成,呈五棱形或六棱形,出水4 米,大约100 万根,组合成89 丛,散布在长约1100 米,宽约450米的浅滩上,远远望去,鳞比栉次,参差有致,蔚为壮观。

据当地人传说: “它们是古代酋长的坟墓,至于古墓的来历,则只有酋长知道,口耳相传,切忌泄漏,否则,将遭到死亡的诅咒.”

19 世纪末,德国著名考古学家卡伯纳两次来波纳佩岛发掘文物,结果,暴卒于归途的船上。

1907 年波纳佩岛第二任总督伯格根据酋长的指点,准备对坟墓进行发掘,下令不到第两天,酋长和伯格都暴病而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占领了该岛,东京大学教授杉浦健一,威逼酋长,要其说出古墓的秘密.几天之后,酋长遭雷击身亡,杉浦回日本后,准备将古墓的秘密整理成书,可是,书未成人就死了,年仅37 岁。

杉浦死后,家里委托泉靖一教授继续整理书稿,奇怪的是,泉靖一教授接手不久,也突然去世,从此,手稿笼罩上了令人毛骨悚然的阴影,再也无人敢于问津了。

70 年代初期,日本海洋生物学家白井祥平曾到这里调查,当他驾着小艇从遗迹外侧绕到内侧时,海上风雨骤起,电光闪闪,雷声隆隆,而且下起了滂沱大雨,他只好调船回岛,5 分钟后,天空放晴,却是滴雨全无。

据考察,这100 万根石柱是从该岛北面的采石场开凿、加工后,再用木筏运到这里进行水上施工的,其工程之浩繁,不可想象.石料全是玄武岩,坚硬异常,粗略匡算,即使投人1000 个壮实劳力,日以继夜地工作,也须1500 多年,何况,遗址建造期间,该岛人口不足25000 人,而且,根据潜水探测过的人说,水下还有一个完整的城市。

有一种假说是: 石柱是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冷却时凝固成型的,但是,石柱清晰的棱角,石丛严整的结构,明白地否定了这种假想。

19 世纪末,一个驻印度的英国军官詹姆斯·却哥伍德破译了一位高僧珍藏多年的泥版,上面说: “5 万年前,太平洋上有一块辽阔的"第六大陆",东至夏威夷群岛,西到马利亚纳群岛,南到波纳佩岛和库克群岛,是人类最早的发样地.”现在散布在南太平洋中的无数岛屿,正是12000 年前大地震陷落时的山峰,但是,又有什么办法证实“第六大陆”确实存在呢?

下页:北纬30°线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