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北纬30°线之谜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在地球北纬30°线附近的地区,是一个令人感到神秘的地方.这里既有许多奇怪的自然景观,又存在着许多令人难解的怪现象.多少年来,一直困惑着人们。

首先从地理布局来看: 这里既是地球山脉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所在地,又是海底最深处——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的藏身处.同时它又是我国的长江、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埃及的尼罗河和伊拉克的幼发拉底河等著名河流的入海处。

更令人感到奇妙的是,这条纬线又是世界上许多令人难解的著名的自然之谜存在处.比如恰好建在地球上大陆重力中心的古埃及金字塔,它工程宏伟、复杂,堪称世界古代建筑史上最伟大的奇迹,反映出了人类祖先灿烂的文明.在这里还存在着令人难解的狮身人面像,神秘的北非撒哈拉沙漠达西里的“火神火种”壁画,传说中的大西洲沉没处,以及令人恐惧的“百慕大三角”等.这些奇异的古建筑和令人费解的地方都神秘地聚汇于此,不能不叫人感到蹊跷和惊奇。

在我国,沿着北纬30°线上下,奔腾的长江一泻千里,从我国东端的国门——在这个纬度以北不远处的上海入海;在此纬度稍南,于汪洋大海之中,屹立着“海天佛国”的普陀名山,山上古木参天,巨石嵯峨;稍西,那杭州湾中的钱塘大潮,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最伟大的奇观;再往西,“佛国仙境”的九华山,奇峰峭壁,仙气冉冉,游于山中,如梦似幻,“九华一千寺,洒在云雾中”,其中心的九华街就在北纬30°线附近;与九华山相邻的黄山,风景如诗如画,奇松云海怪石温泉;再越过纬线稍南,秀甲天下的庐山雾海如纱,幽洞险峰隐现.这些大自然营造力如冰川风化侵蚀等地质作用的杰作,鬼斧神工,令人叫绝惊叹。

庐山旁侧是平如镜面的鄱阳湖,继续向西偏北的神农架,又是一块引起世界上许多科学家兴趣的神秘宝地.再往西,造山带隆起,那巍巍壮丽连绵数百里的峨嵋山,高高的二郎山,波涛滚滚的大渡河以及喜玛拉雅山脉中的希夏邦马峰,都在北纬30°线上下。

而与之相邻的北纬40°线,则又成为令人恐怖的地震死亡线。

在这一地区所发生的灾难性地震,除唐山大地震外,死亡在200 人以上者或震级在7 级以上的地震,就曾发生过几十次.如日本三陆的8 级地震,葡萄牙里斯本的两次8 级地震,土耳其埃尔津詹的八级地震,美国旧金山的8.3 级地震,意大利拉坦察的9.8 级地震都给人类造成了严重的灾害,其程度远远地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地震灾难.因此,北纬40°线,被人称为“地震恐怖线”。

北半球的这两条相邻的纬度线,为什么会成为一个令人费解、怪事不断、灾难隐伏、令人生畏的两条神秘的地带,它们是偶然巧合,还是“造物主”的有意安排?

有人认为,对于神秘的北纬30°线之谜,是人为制造的,这些被称为神秘的地方,严格地说并不在北纬30°附近.他们还认为,如果用一根尺子在地图上量,熟悉历史、地理的人,会在任何一条纬度线上发现许多“神秘”之处。

以北纬25°为例,有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的圣地;有猿人化石发现地如中国元谋人;有百慕大三角洲和沉没的大西洲;有桂林山水、云南石林、滇池洱海、腾冲温泉;有能传出鼓乐之声的广西融水龙潭;有发现自然铝的广西贺县。

以上这些地方偏离25°线不到1°。

如果抛开纬度线,在任何经度线上也都含有许多“神秘”之处,因此,不要把北纬30°线之谜当作什么重大发现而疑神疑鬼。

下页:南海中的“神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