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无法解释的存在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神秘的历史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玛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 世纪就运用了“0”这个数字概念,他们数系的特点是20 进位,以计算时间为例,他们的单位是:

20 金(天)=1 鸟纳(月);

18 鸟纳(月)=1 盾(年);

20 盾=1 卡盾;

20 卡盾=1 伯克盾;

20 伯克盾=1 皮克盾;

20 皮克盾=1 卡拉盾;

20 卡拉盾= 1 金奇盾;

20 金奇盾= 1 阿托盾。

反过来:

1 阿托盾= 64000000 盾(年)= 23040000000(天)。

这一演算可沿用到6400 万年.这样庞大的数字通常被称为天文数字,因为,只有在星际航行和测算星空距离时才用得上.令人迷惑不解的是,他们数学书写手段异常繁杂和落后,并且他们过的还是火耕棒种,用可可豆作媒介的以物易物的原始生活。

他们有自己的文字,那是用800 个符号和图形组成的象形文字,词汇多达3 万.他们蘸着染料,把他们的宗教、历史、诗歌、传说……记在无花果树皮纸上。

1966 年,有人试译了奎瑞瓜山顶上的一块石碑,它竟是一部编年史,编年史中竟记载着发生在9000 万年前,甚至4 亿年前的事情,而4 亿年前的地球,还是恐龙“专政”的时期。

他们的历史有好几个纪元,每个纪元都是以地球毁灭性的破坏为起点.他们最后一个纪元开始于公元前3ill 年,这正是他们在中美洲定居下来的日子;玛雅人的上一个世纪开始于公元前11000 年,那时正好是地球上冰河期结束的时候。

玛雅人的迁徙也是个不解之谜.公元前,玛雅人就在尤卡坦半岛的南部创造了辉煌的文化: 坚固壮丽的城市,气象庄严的寺庙,精巧宏伟的金字塔以及整齐的街道,洁静的居室,过着和平和繁荣的生活.大约在公元6 世纪末,发生了一件绝对令人不能相信的事情: 没有任何明显的原因,他们所有的人都突然离去了,抛弃了他们辛辛苦苦营建的一切,迁徙到了北方荒芜的丛林,披荆斩棘,又重新营建他们曾经创造而又舍弃了的一切。

难道是外族人侵? 但遗址中没有发现任何战斗的痕迹.难道是一场内部纠纷? 那么胜利者为何没留在原址.难道是气候异常变化? 迁移350 公里的距离又不足以逃避这广阔的灾难.难道是瘟疫、饥荒、“神”的启示……总之,他们坚决地、莫明其妙地迁走了,留下了空荡荡的宏伟的基业。

他们居留地的选择也令人迷惑不解,一切古老的民族都沿着河流和海岸发展,尼罗河、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印度河以及地中海的岛、岸,还有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和长江,都自然而然地成为古代文明的发祥地.尽管玛雅人生活的尤卡坦半岛三面临海,而又背靠太平洋,他们却把新的城镇建造在深深的丛林和山巅.据考察,玛雅人的120 座城镇之间没有一条相连的道路,他们怎样交往? 怎样运来巨大的岩石,重新建造城市、寺庙和金字塔? 在蒂卡尔,他们建造了13 座水库,总容量为164000 立方米,工程浩大,他们为什么舍近求远,舍易就难,宁可修建水库,也不愿靠近水域定居?

16 世纪初,西班牙殖民主义者荷枪实弹,踏上尤卡坦半岛的时候,玛雅人曾把他们当作神的使者欢迎,然而厄运也就降临到了他们的头上。

西班牙的第一任主教迭戈·德·兰达在他们辉煌的文化面前目瞪口呆,竟然宣称那是“魔鬼干的活儿”,“魔鬼的作品”,下令全部销毁.令人不可思议的是: 玛雅人似乎有天才的预见,趁侵略者的屠刀还没有来得及挥向他们脖子的时候,突然地销声匿迹了.这不只使当时的殖民者震惊,尤其使今日的考古学者百思不得其解!

难道他们怀着愤恨,集体告别了人世? 那也会在一定的场合发现他们的遗骸。

难道他们怀着恐惧,遁入了深山老林? 那也会在殖民扩张和追捕斩杀中发现他们的踪迹。

难道他们果真是“神”的后裔? 宇宙中的“神”——外星人知道了他们的处境,在一个没有星光的黑夜,用一艘巨大的宇宙飞船,把他们载人了茫茫的太空?

真是不可思议! 玛雅人神秘地失踪,给世界又留下了一个永恒的疑团!

下页:球状闪电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