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智慧 < 休闲文摘 < 首页 :当前 
用手语表达意图
来源:生活百科全书 专题:

科学家们早就发现,黑猩猩是一种具有很高智能的动物,它具有能解决多种问题的能力,甚至还有制作和利用简单工具的本领,例如,它会使用树枝从坚如岩石的蚁窝中钓食白蚁。

有许多科学家甚至设想既然类人猿——黑猩猩如此聪明,又是最接近于人类的动物,教它们呀呀学语也未尝不可.但到目前为止,教黑猩猩讲话的所有尝试都失败了。

美国的科学家正试验用新的手段与黑猩猩交流——即用聋哑人的手语会话.他们每天用大量时间与黑猩猩呆在一起嬉戏和进餐,科学家之间也用手语对话.一年后,这只黑猩猩已掌握了表示各种行为的手语,更重要的是,它还能进一步地把这些手势连在一起使用,表达自身的要求.如果它想喝水,便作出“饮”的信号手势;如果它想喝果汁,便在“给”的信号后面紧接着作出“甜东西”的信号.它很喜欢去外面玩耍,但如果用手语“告知”它门外面有一只大狗时,即使它没有看见这只狗,但仍露出恐惧的表情,无论你怎样引诱它,它都会斩钉截铁地做出“不去”的手势。

人类最初就是用手势信号互相交换信息的,后来才学会了利用语言,正由于这一点才使人区别于其他灵长类而独立存在。

下页:黑猩猩的计数本领